群英荟萃 争奇斗艳 信阳民歌亮相2024·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

来源:信阳日报 责任编辑:张 艳 时间:2024-03-22

春风送暖,杨柳吐绿。3月14日,文化之美——2024·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暨第二届周口伏羲书展第二场在淮阳伏羲文化广场举行。新县文广旅体局选送的国家级非遗项目信阳民歌《打糍粑》受邀参演,对外展示了豫南非遗文化的魅力。

据了解,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已在当地连续举办13届。每一届,来自全国各地的非遗优秀作品在此群英荟萃,争奇斗艳,精彩呈现了中华民族万紫千红的文化艺术瑰宝。来自4个省份的39个非遗项目590位非遗传承人参加了展演。

信阳民歌是信阳人民口头创作的生活之歌,反映了先民们在不同历史时期生息劳作的生活场景,表达了先民们丰富而美好的精神世界,是不可再生的历史文化资源。信阳民歌有着悠久的历史,因地理位置的特殊性,深受楚文化和吴越文化以及中原文化的多重影响,呈现出形式多样、独特鲜明的文化特征,既有着北方民歌的粗犷、豪迈,又有着南方民歌的细腻、婉约,加上本地方言俚语和韵律节奏,即形成了信阳民歌独具魅力的艺术特色。

      信阳民歌受邀参演,通过交流互鉴的良好方式,不仅拓宽了非遗文化传播的渠道,也是我市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良好探索,对我市持续提升非遗保护传承水平、激发文旅发展潜力、提升文化自信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