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县:乡贤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信阳日报 责任编辑:张 艳 时间:2024-03-19

“出水了!出水了!”近日,在息县白土店乡徐兰围孜村村部南边的麦田地头,随着新打的机井内清冽的地下水喷涌而出,现场围观群众一阵欢呼。

“他为村民做了一件大好事!帮助我们解决了干旱时农田灌溉的难题,再也不用靠天吃饭了。”几名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开展打井工作,一旁的村民赞不绝口。

村民口中感谢的人,正是为徐兰围孜村捐资打井的在外创业成功人士王小五。今年41岁的王小五是徐兰围孜村前王寨村民组人,1998年外出务工,到广州东莞做起了金属材料制品生意。经过数年打拼小有成就,一直在外的他也时刻关注着家乡的变化。

春节期间,王小五回乡探亲。在徐兰围孜村组织召开的“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座谈会上,王小五了解到村民在天气干旱的情况下存在供水不足问题,当即表示捐资8万元为村民打井。

一眼水井,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看着新打的机井,村民王传洲感激地说:“这两口井完全解决了俺们两个村民组的生活用水问题,还能浇灌村里300余亩耕地,俺们的日子更有盼头了!”

致富不忘乡亲,爱心回报乡梓。不仅是出钱打井,近年来,王小五多次主动找到村干部,为村里的困难孩子捐资助学,奉献爱心。

“能够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父老乡亲做点事情,让家乡变得越来越好,也让我感受到了努力打拼的意义所在。”王小五表示,今后他还会力所能及地回馈家乡、回报社会。

王小五这一善举,正是响应息县县委、县政府“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行动的号召,把在外人才的爱乡思乡之情转化为助乡之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美好息县建设蓄势赋能。

据悉,为充分发挥在外人才资源优势,息县紧紧抓住春节返乡契机,大力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系列活动,进一步系牢乡情纽带、强化乡情感召,擦亮乡情引才品牌,为建设美好息县注入强劲动力。目前,息县已与温州栗子鞋材公司、南京粒粒黑数字科技公司、昆山琪荣胜模具公司等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初步统计显示,春节期间,息县各乡镇(街道)积极召开返乡成功人士新春座谈会,共接待返乡成功人士5000余人,筛选招商线索30余条,洽谈项目18个,计划总投资27.2亿元。

  “新的一年,县委、县政府将树牢‘企业至上、企业家至上’的理念,培育引进一批大企业、好企业,支撑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企业发展良好环境,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全力助企纾困,营造浓厚干事氛围。希望企业家能够深度参与息县发展,当好推介家乡的‘代言人’、服务家乡的‘智囊团’、建设家乡的‘主力军’,共同开创美好息县锦绣未来!”息县县委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