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山:文产赋能 绘就“未来乡村”新图景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朱媛秋 时间:2023-03-30
  清晨,一缕暖阳照进光山县东岳村,油菜花海里穿行着载满游客的小火车,文化中心广场上,高飞的风筝引来孩童们的欢笑,东岳古街里游客一边品尝美食,一边欣赏如画的田园风光……一幅乡村振兴的唯美画卷徐徐铺陈,“未来乡村”的雏形正在这里逐步变成现实。

  东岳村发生的巨大变化,得益于光山县率先开展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尝试。河南省在2022年7月启动了“文化产业特派员”制度试点工作,光山县作为首批试点之一,先行先试,先后导入文产特派预选项目14个,成功签约落地9个项目,逐步探索出文旅高质量发展带动共同富裕的新路径、新模式。

  东岳村是首批中国传统村落,拥有丰富的人文资源和民俗文化,周边旅游资源基础设施完善。去年,作为首批“文化产业特派员”,乡村振兴及文旅景观项目全链条资深规划人高慧慧,带领杭州余粮乡创团队来到该村,立足将这里打造成民俗文化振兴示范地、“美好”发源地,让百年美好从东岳开始,成为光山县乡村振兴的“门面”。

  高慧慧带领余粮乡创团队在东岳村做了11件事,每件事都聚焦为东岳“找魂”,接轨未来乡村建设,在她的带领下,设计、施工、运营一体化进程正在稳步推进,从花鼓戏传承中心到民俗商业街已完成基础升级,在该村原有景点、民宿的基础上,以穿珠成线、连点成面的方式,发挥特色优势资源,从释放产业动力、推动文化变现与激发运营魅力3个方面,打造乡村品牌、特色产品、景观营造、乡村运营、产品销售等全链条产业,带动村民深度参与,实现新老农人共创共建模式。通过规划建设村落景区、美丽乡村、人居环境提档升级,打造美丽景观示范带,发展农业种植、特色养殖、非遗传承、文化旅游等,建设“未来乡村”样板。

  “围绕实施好‘美好东岳、未来乡村’项目,村里成立专班,全力配合,加速推进,做到当天事、当天结,确保了文产特派员项目落地运营,产生效益。”东岳村党总支书记杨长家介绍说。

  走进东岳村花鼓戏传承中心,琳琅满目的商品摆满了货架、大风车手工DIY、非遗作品展示让游客驻足欣赏,工作人员邱晓伟展示着余粮乡创团队设计的茶叶、挂面新颖包装。“我们通过设计包装,改善品质,推进当地农产品在市场上更加受到消费者欢迎。”邱晓伟说,“我们还计划近期举办风筝节、泡泡节来引流游客,让群众每次来都有体验感、新鲜感、获得感,增加东岳村的知名度和游客量。”

  为更好的利用村庄的整体资源,对东岳的特色了解更加深入,真正的挖掘出属于东岳的特色,高慧慧带领团队以村为家,对村庄的每颗树、每幢房屋、每条河流、每座山林做到心中有数,了然于心,坚持吃住都在项目场地,协调推进项目落地实施,高质量建设运营。

  “我们立足东岳村核心优势、选定主导产业,结合乡村风貌改造、文创形象设计与产品开发,以量身定做的乡村品牌引领特色产业发展,探索出适合自身的发展路径,把东岳打造成为全国未来乡村发展示范村。”高慧慧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