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冬里的暖心事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刘方 时间:2021-01-15

  “时值三九,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然而前几天发生了一件让全校师生都感到温暖的事……”昨日,市第七中学八年级7班班主任余东芳告诉记者。

  前几天的一个下午,放学后,该校八年级7班学生丁一在回家途中捡到一个钱包,打开一看,里面有多张银行卡及部分现金。在原地等待一段时间未见到有失主来寻,由于天色较晚怕父母担心,丁一先回了家。待第二天一早,丁一便向老师说明情况,将钱包交与老师。校方经过多方联系,找到了失主,并将钱包物归原主。

  得知钱包及所有证件完好无损,失主非常高兴。原来,钱包里不仅有很多重要的证件,还有一份非常重要的合同,钱包的遗失让失主一夜未眠。在接到老师电话时,他激动得热泪盈眶,感激之情无以言表。他为丁一的拾金不昧精神所感动,也为老师们的热心点赞。

  余东芳说,丁一的拾金不昧行为并非偶然,是来自于好家风的传承。

  据介绍,丁一的父亲黄琪龙是市财政局一名普通的职工,他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利用自己所长热心服务社区居民21年,服务达到10000余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他先后被评为“河南省最美职工”“信阳市道德模范”“信阳市劳动模范”。他的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河南省最美家庭”“信阳市文明家庭”等称号。

  “在父母的影响下,丁一经常参与各种志愿服务活动,还省下自己的零花钱捐给慈善机构。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丁一在父亲的带动下,主动参与防控工作,协助社区筑牢安全防线。”余东芳说,在良好的家风熏陶下,丁一成为了一名品德优秀的好少年,将来一定会有出息。

  “得知孩子的行为,我很欣慰!”在采访时,黄琪龙告诉记者,“我和她妈妈没能给孩子好的家庭条件,只希望我们的言传身教能真正影响孩子,激励孩子自强不息,做个品德高尚的人,将来为社会多做贡献。”(来源:信阳日报 马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