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治理一片红 ——浉河区湖东街道党工委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三无小区”次第蝶变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王菁菁 时间:2020-09-09

  信阳市浉河区湖东街道区域面积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6万人,辖区现有小区、家属院169个,其中无物业管理、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的“三无小区”60个,占总数的36%。为解决“三无小区”管理的痛点、难点问题,街道党工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城市创建为抓手,凝聚社会各方力量,推动“三无小区”实现共建、共创、共享,全面提升小区治理水平,让“三无小区”蝶变宜居家园。

  一、党建引领,开启治理“新思路”



  一是筑牢红色堡垒。街道党工委以城市创建为契机,进一步提升社区服务阵地,以功能齐全的活动场所、温暖贴心的便民服务筑牢社区“红色家园”。建立小区功能型党支部,实现党组织在“三无小区”的覆盖率达100%;利用小区门岗房、活动室打造“小、巧、精”的“红色港湾”,为小区党组织、自管会日常开展工作、居民协商议事等提供红色阵地,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延伸到居民家门口。推选484名楼栋长和楼栋党小组长担任小区“红色管家”,把为民服务的触角延伸到楼道、覆盖到家庭。在物业管理小区建立“红色物业”,打造经典花园、三五八小区等示范点,发挥“红色物业”在融入基层治理、联系服务群众的先锋队作用。二是凝聚红色力量。扎实开展在职党员“双报到”,以社区为单位组建了9支党员志愿服务队,结合创文保卫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目前,辖区2152名报到党员踊跃投身到小区治理,在群众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小区治理、城市创建汇聚了强大的力量之源。三是嵌入红色文化。大力推行“4+N”模式,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别山精神和社区文化在小区设置宣传版面,积极打造红色楼栋、文明楼栋130余个,推动红色文化在小区落地生根,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二、联动治理,聚力小区“焕新颜”


  湖东街道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深入开展党建引领“三无小区”治理攻坚行动,快速推动辖区“三无小区”强基提质。一是统筹力量,形成联动格局。街道将包保单位、党员群众力量凝聚起来,补充社区治理力量的不足。在市委组织部的强力推动下,市、区直包保单位高度重视“三无小区”的帮建工作,积极与街道社区联系对接,快速掌握小区的具体情况、突出问题,共同协商治理方案;包保单位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到小区开展环境整治、设施提升、文明宣传等帮建行动。街道充分发挥网格“一长四员”的组织引领作用,整合执法中队和相关部门的执法力量,针对小区及周边秩序乱、卫生差等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同时,联合移动、网通、电力等部门开展“三线”治理,形成多方协同合作、优势互补的联动治理新局面。二是全力投入,提供坚实保障。加大对“三无小区”治理人、财、物的投入力度,各包保单位通过落实“一包五帮”,积极提供经费和政策支持,先后投入资金108.29万元;街道办事处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政策,申请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项目资金1400余万元,统筹安排用于居民小区提质改造,为“三无小区”治理提供坚实保障。三是标本兼治,确保治理成效。针对“三无小区”基础设施薄弱、环境脏乱差、管理混乱、安全隐患多等问题,采取“一小区一方案”。加强小区绿化亮化、道路硬化、墙面粉刷、增设门卫、安装门禁,加大人防物防技防,开展五大专项清理行动:规划停车线、“三线”清理、垃圾清零、楼道清理、飞线充电清理,让小区整体面貌焕然一新。截止目前,街道已完成17个“三无小区”提质改造,铺设路面2万平方米,墙体粉刷3.5万平方米,新装门禁5处、路灯60盏,垃圾清运200余车,增设宣传版面120处。

  三、群众参与,激活自治“生力军”


  街道党工委本着“让党员群众唱主角”的小区治理理念,不断规范群众参与程序、激发群众自治活力,让引导参与转变为主动参与,走出一条“政府引导、居民参与、建管并举”的小区治理新路子。在60个“三无小区”全部成立居民自管会,吸纳154名自管会成员,依托“红色港湾”开展“文明居民”“文明家庭”评选、文明创建知识有奖竞答、“清洁家园”等活动,以党员干部的实际行动、小区环境的不断变化,激发居民群众“愿参与”。仪表厂家属院改造多次召开群众大会,居民主动参与议事,积极出谋划策;武警家属院改造施工正值炎炎夏日,居民纷纷在家熬制绿豆汤送到工人手中,还自发清理楼道卫生;五星街市直统建楼路面硬化施工,居民主动上去帮忙,院内停车棚建成、停车线划好后,居民自发引导大家有序停车……逐步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小区治理局面,让“三无小区”实现“全面管”“人人管”的华丽转身,打通小区治理的“最后一米”。街道社区陆续收到居民自发送来的锦旗,无不载满了群众对党和政府的高度认可和深深的归属感。

  四、长效管理,持续扩大“幸福圈”

  “三无小区”治理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湖东街道积极探索长效管理模式,巩固治理成果,以点带面辐射推广,实现小区治理全面提升。一是自管自治精细化。强化全民自治意识,实行有奖举报,居民发现不文明行为向街道社区、小区自管会举报,促进居民养成不仅管好“自家事”还要操心“大家事”的好习惯;尝试推行小区“红黑榜”,将居民在小区自治中好的和差的方面进行曝光,提高小区自管的精细化水平。二是活动开展多元化。用好用足红色力量,依托“红色港湾”,常态化开展“文明楼栋”“文明家庭”“文明居民”评选活动;做实做细清洁家园、文明劝导、扶危济困等志愿服务;定期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不断提升小区居民的生活质量和文明程度。三是巡查督导常态化。与网格工作相结合,建立日常管理机制,加强网格长对“三无小区”的巡查力度,做到发现问题及时沟通、及时处理,将小区治理成效与网格考核相挂勾,确保长治长效,逐步实现小区治理由“临阵突击”到“长效管理”。

  如今,小区治理一片红的景象在湖东辖区竞相绽放,居民家门口的“红色港湾”为党员和群众搭建了一个心连心的平台,开辟了一条党群共建的新路,让“三无小区”过去无人问津的现象一去不复返。环境变美了,活动变多了,人心变齐了,文明提升了,让居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了“三无小区”的蝶变之美!(来源:浉河区湖东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