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画“绘”心 遇见更好的自己 浉河区河南路社区 开展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心理辅导活动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王菁菁 时间:2020-09-08

  为培养未成年人良好的心理素质,树立心理健康意识,近日,浉河区五星街道河南路社区邀请市心理卫生协会志愿者邵冰老师,为辖区未成年人开展了一场主题“绘画心理学,让我们找回自信”健康成长心理辅导活动。

  “通过孩子的画走进孩子的内心,想读懂孩子的内心世界?那得先读懂孩子的画。”邵冰说,“孩子的绘画作品,反映了他们对世界的认识以及他们头脑中的所思所想。线条、色彩、图形、人物、环境、布局,显示着孩子的性格、气质、认知水平、兴趣爱好、心理变化、绘画时的情绪特征等,我们要学会倾听这种‘语言’。”

  对于今天这堂特殊的绘画课,孩子和家长们也开始期待了起来。“今天的绘画要求很简单,作品中只要出现了树、人、房子就算绘画完成。”邵老师的话音刚落,孩子们就迅速动起手来。

  在绘画过程中,孩子们因为各自构图不同,进度也有快有慢。随后,邵老师挑选出了两位自愿分享的小伙伴的作品给其他小朋友们欣赏。“你们看,这两位小朋友在同样要求下,画出来的图是不是完全不同呢?这是因为,每个小朋友的性格都不一样,所表达出的想法不一样啦。”邵老师说。

  在对每幅作品进行肯定后,邵老师也对作品进行了简单的心理分析,鼓励小朋友可以在绘画过程中对作品创新,打开了孩子们的内心世界。

  “心理学的知识对各位小朋友们来说虽然很难理解,但是要相信绘画是可以缓解情绪的,大家心情不好的时候可以选择绘画来对自己进行疏解开导。同时,绘画还可以有效避免沉溺于电子游戏。”活动结束后,邵老师特别叮嘱孩子。

  河南路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活动引导儿童通过参与绘画创作抒发情绪、表达心声,给青少年儿童带来了一次不一样的绘画之旅。(来源: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