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稳妥 安全有序 平桥区多措并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王菁菁 时间:2020-03-05

  连日来,平桥区坚持“精准稳妥、安全有序”的原则,多措并举,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安全有序地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截至3月4日,平桥区已复工复产企业84家,复产率达67%。

  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该区成立了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由区长任组长;组建了3个专班,即一个综合协调专班、两个验收监管专班;印发了一条意见,即《平桥区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指导意见》;明确了4项责任,即包保处级干部领导责任、首席服务员和辖区政府直接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

  试点先行,精准施策。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该区首先选择基础条件较好的重点骨干企业信阳舜宇光学有限公司先行试点,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企业复工复产科学防控模式——“舜宇模式”,并在全区推广。要求企业复工复产前确保6项措施到位:建立制度、搞好宣传、全面排查、定期消毒、储备物资、抓好安全;复工复产后确保5项措施到位:人员管控到位、厂区消毒到位、重点防疫到位、控制人员流动、落实零报告制度。

  分类指导,强化监管。该区对全区125家规上工业企业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对企业所需防疫物资、用工、交通等情况进行登记造册,明确企业复工时间节点。对拟复工复产企业,首席服务员提前介入,实行“一对一”指导服务,帮助协调解决企业所需各种防疫物资和设备,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准备工作;验收监管工作专班深入复工企业现场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企业复工前6项措施全部到位。按照“低进严管”的原则,两个验收监管专班落实“复工前指导、复工后督查、全程服务”的工作职责,建立督查台账和督查周通报制度,每天对各企业疫情防控情况进行随机督查,对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企业,立即下达督查清单,制定整改措施,限期整改,跟踪问效。同时,建立企业复工复产和员工管控两个微信管理平台,区复工复产领导小组、工作专班、首席服务员、相关职能部门及全区125家规上工业企业全部纳入企业复工复产微信管理平台,及时发布防疫工作指引,报告企业疫情防控、生产动态以及生产中存在的困难,相关职能部门第一时间回应、协调解决,指导协调复工复产工作;对复工复产企业,要求每位员工都纳入员工管控微信平台,实时报告活动轨迹、体温状况、接触人员情况等,全面、动态掌握员工信息,做到“数据清、情况明”,实现全方位、无死角及时监管。

  统筹协调,纾困解难。该区为复工复产企业办理员工通行证500个,各类车辆通行证167个;协调市、区相关部门,为企业解决口罩17.7万只、电子测温枪75支;平桥区晟和服装于2月23日改造生产线,转产防护服和口罩,日产口罩10万只,防护服1500套。同时,通过网络招聘、电视台、招工工作服务队等,为舜宇光学、瑞孚实业等企业招聘535人;在平桥、明港两个产业集聚区分别设置医疗服务队,为复工企业新招员工进行健康体检。

  落实政策,共渡难关。该区根据中央、省、市支持工业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政策措施,结合本区实际,细化出台了平桥区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21条政策意见,成立了落实政策工作专班,建立了政策落实和企业问题台账,对企业应该享受的融资、用工、税收等优惠政策和复工复产存在的问题遂企业遂条进行梳理,将责任逐项落实到部门,并明确时间节点和完成时限;坚持“一日一会商,一日一调度”工作机制,做到任务及时交办、限时办结,当日问题当日清算,问题解决及时销账,确保各项政策生根落地,让企业真正得到实惠。(赵 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