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信阳完成首例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采集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王菁菁 时间:2020-03-03

张先生正在捐献血浆 王伟 摄


张先生完成献血,拿到无偿献血证 刘荣蕾 摄


许女士为战“疫”加油 李凯 摄


捐献血浆传递爱 李凯 摄

  2020年3月2日,河南省信阳市新冠肺炎康复者张先生在信阳市中心血站捐献血浆,这也是该市首位捐献血浆的康复者。

  在该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张先生来到采血点,经过填表登记、体检征询、血液检测合格后,张先生成功捐献血浆200毫升。

  据了解,张先生2020年1月24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月8日康复出院。目前已居家自我隔离14天,期间无发热、咳嗽等症状。

  张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得知治愈患者的血浆可以对其他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起到良好作用后,我就毫不犹豫地决定献血。献血就是救人,自己光荣,也给国家减轻负担,多一个人出院,就多一份安心!”

  作为一名资深献血者,张先生希望用这样的方式回报社会,让需要帮助的人尽快好起来。据了解,这是他第18次参加无偿献血,截至目前共献血6400毫升。

  张先生状态良好,他表示,如果今后有需要,他依然会捐献血浆,为打赢抗疫战助力。

  3月2日当天,河南省公开发布的信阳市第一例确诊病例许女士也来到该市中心血站,成功捐献血浆200毫升。

  许女士说,她于2020年2月2日出院,属于康复比较快的。医院的主治医生谈起过康复后捐献血浆可以帮助其他患者,许女士当时就产生了捐献血浆的想法,希望帮助更多人摆脱病痛。

  据悉,张先生和许女士捐献的血浆检测合格后,恢复期血浆将统一调配,供省卫健委指定的重症、危重症患者收治定点医院集中使用。

  据了解,开展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采集工作以来,信阳市中心血站加强与信阳市红十字会、各医疗机构联系沟通,市红十字会从恒大救治基金中,安排慰问金用于奖励和嘉勉成功捐献恢复期血浆的新冠肺炎康复者。同时做好新冠肺炎康复者宣传招募工作,鼓励符合条件者踊跃捐献血浆。目前,该市痊愈患者中已有35人表达了献血意愿。(信阳日报记者 李凯 通讯员 刘荣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