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务服务中心疫情防控与政务服务同推进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王菁菁 时间:2020-02-19

  疫情是命令,防控是责任,服务是本职。为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积极服务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市政务服务中心报经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后,延缓开放实体政务服务大厅,本着“网上服务不减分、掌上办理不延时、电话咨询保质量、政务专递高效率”的原则,实行“网上办”“预约办”“邮寄办”等方式,确保政务服务不间断、为民服务不缺位,做到方便基层、方便市民。

  实行“网上办”。该中心积极引导办事群众通过“信阳政务服务网”和“信阳智慧政务”微信服务公众号进行网上办理,提高群众网办意识,减少外出概率。指定专人负责网上申请业务办理,启动首问负责、容缺办理等机制,对于涉及疫情防控工作的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在承诺时限内提前办结送达。

  推行“邮寄办”。针对网上申报线下受理的事项,该中心采用网上申报、线下邮递材料的方式,导引办事企业或群众通过快递方式向窗口寄送办事材料,并在办理完成后由中心专递台通过“政务专递”方式将办理结果免费寄回申请人,实现“无接触服务”。

  开展“预约办”。该中心对于有特殊业务确需急办、必须到现场办理的,实行分时段实名预约办理。预约成功后,预约人凭有效身份证明,在预约时间内经体温检测后佩戴口罩进入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同时,在实体大厅设置疫情检查站,每天两次全面消杀,为预约群众和值守工作人员提供安全的服务环境。

  完善电话咨询服务。该中心面向社会公布中心机关及窗口电话(手机)23个,并安排专人值守,建立联动机制,提供业务咨询、材料预审、预约办理等各种服务。

  据悉,截至2月13日,该中心在疫情延缓开放期间通过预约办、网上办的方式,共办理各类业务16514件、接待咨询近600人次、引导服务230余人次,特殊时期做到“防控不松懈、服务不打烊”。其中,市卫健委窗口通过网上服务、“不见面审批”、“容缺办理”等方式,为279名医护人员办理了医师(护士)注册业务,为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提供了便利;不动产登记窗口通过预约办件的方式,为信阳茶城果品蔬菜综合批发大市场办理抵押登记业务,确保该企业2000万元的周转资金贷款及时到位,解了燃眉之急;医保中心窗口通过预约办件,为7家医院、2家联锁定点药店(130余家分店)提供医保基金拨付、刷卡兑账服务;人社窗口通过网上受理方式,分别批量办理全市社保卡申请、工伤保险、养老保险业务14403件、1256件、801件。(方 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