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疫情管控有温度——羊山新区“小红帽”代办员工作纪实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王菁菁 时间:2020-02-19

  有一群人,他们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用一次次的贴心帮助、一次次的上门服务、一次次的默默付出,让社区群众居家隔离的时光少了些焦躁不安,多了些舒心温暖。

  他们,就是羊山新区“小红帽”代办员志愿者团队。

  关键词:采购员

  “1月21日,我们全家从武汉返回信阳,按照社区要求,在家自我隔离。‘小红帽’们主动帮助代买牛奶、水果、蔬菜,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真是太感谢他们了。”说起羊山新区“小红帽”代办员志愿者团队,民乐社区某武汉返乡人员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每天上午9时至11时,在新区33个门岗检查点,“小红帽”代办员统一登记居民代办事项,然后组织人员逐项办理,并承诺代购物品当天送到,代办事项隔日办理,切实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关键词:外卖员

  “疫情来得太快,正要出售的新鲜蔬菜没了销路。”看着满地的新鲜蔬菜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而无法销售,一位61岁的老奶奶犯了愁。正在着急之时,羊山新区前进街道光辉社区的“小红帽”代办员伸出援手,在社区居民群里发布了蔬菜销售信息。

  很快,“订单”接踵而来,志愿者们又忙着当起了“外卖员”,帮助老奶奶把新鲜蔬菜送到社区居民手中,既解决了蔬菜销路问题,又降低了居民频繁外出的风险。

  关键词:知心人

  张西荣是羊山街道的一名租户,2月10日,京汉街居委会工作人员进行入户排查,敲开其家门后发现开门的是一名孕妇和一位2岁多的小姑娘。了解到她丈夫常年在外,志愿者周凤霞便主动为他们送去了生活用品和新鲜蔬菜。“看到她母女二人一起生活,遇上疫情不能出门,的确很不方便,我能帮上忙很乐意。”周凤霞说。

  哪家哪户有需要,“小红帽”们都很清楚,他们是群众的贴心人、知心人。

  关键词:护理员

  70岁的张积富是南京路街道同乐居委会居民,因受疫情影响,他的孩子无法回到身边。由于其身患糖尿病多年,必须长期服药,加上社区封闭管理,张积富的日常用药无法正常保障。

  2月2日,是志愿者夏丽丽的值班日。在入户排查中,她了解到老人的处境后,便主动为其购买了所需药品、生活用品等。之后,夏丽丽还经常和同事们一起,利用上下班时间看望老人。

  他们像一群负责任的“护理员”,时刻关注老人的健康状况,让老人安心度过居家隔离的时光。

  关键词:保障员

  2月15日,全市气温骤降,普降大雪,给各卡点执勤人员带来了考验。在羊山新区家居小镇,“小红帽”志愿者们把一杯杯热气腾腾的姜汤送到卡点工作人员的手中。

  小镇疫情防控包保领导提前熬制了姜汤,装进保温桶,送到执勤卡点。志愿者们负责把姜汤盛好,迅速送到每位工作人员的手上,让大家能喝上几口,暖暖身子。他们,扎实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只为让一线的工作人员多一点暖意、多一些舒适。

  为确保“小红帽”代办员行动有序不混乱,羊山新区团委前期通过微信视频的方式,邀请专业医护人员对志愿者进行了岗前培训,坚决做到防护措施不到位的绝不上岗、防护培训不合格的绝不上岗,并按照人员分散、就近就便的原则,将志愿者统筹分配到各小区、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这些“小红帽”们,为需要的人送去帮助,为焦急的人解除顾虑,用自己的一点点光亮温暖着身边群众的心。(信阳日报 常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