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员谷志秋:被需要时,就该挺身而出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王菁菁 时间:2020-02-18

  2月16日16时许,将60余件快递包裹逐一放进浉河区湖东街道一处小区快递柜后,邮政投递员谷志秋下意识地喘了一口气,脸上的蓝色口罩随之明显凹凸。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熙熙攘攘的城市仿佛一下子静止了,不串门,不聚集,市民最大限度地宅在家里。春节以来,市邮政分公司五星揽投部投递员谷志秋和他的同事们却坚持“逆行”,依然每日忙碌在寄递快递的路上。

  “疫情刚开始时,投递的基本都是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谷志秋一边整理包裹,一边向记者介绍,最近,投递的包裹主要是奶粉、尿不湿等母婴类用品以及果蔬生鲜类快递,随着复工复产有序开展,揽收的电商包裹量也在增多。

  为了保障安全,谷志秋每天上岗后先测量体温,消毒,领取当日的口罩、手套等防护物品,接下来才开始一天的工作。为了最大限度杜绝安全隐患,快递包裹大部分都会放在小区快递柜里,短信通知领取,尽量做到无接触投递。

  将快递包裹依次排开后,谷志秋又逐一看了遍快递面单,默默地调整了几个顺序。时间紧,任务重,为啥不赶紧放柜子里呢?记者顿生疑问。“特殊时期,大家要少出门,有人一次到了几个快递,我就给他放一起,尽量一次取完。”解答记者的疑问时,谷志秋一定有会心的微笑,虽然口罩遮住了年轻的脸庞,但眼睛藏不住笑意。

  “让别人少出门,你们却总在外面跑,家人担心吗?自己害怕吗?”听到记者的问题,谷志秋戴着手套的双手略作停顿,答道:“刚开始也害怕、担心,被需要时,就该挺身而出啊,这是我们的工作!”

  阳光普照,暖意融融,以往喧闹的社区广场难觅人影,极其安静。积雪悄融,顺着近处的屋檐滴答作响,顾不上额头细密的汗珠,谷志秋跳上快递车,赶往下一个小区。(文图:信阳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依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