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社区“妈妈巡逻团”不一般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王菁菁 时间:2020-01-14

  “同志,电动车私拉电线充电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快拔了吧。”昨日上午,在浉河区五里墩街道五里墩社区,83岁的姬桂荣正在希望花园小区劝阻一个“飞线”充电的电动车车主。

  肩戴红袖章的姬桂荣是五里墩社区“妈妈巡逻团”中的一员。白头发红袖章,早在2019年6月,18位老人组成的巡逻团成为五里墩社区内一道独特的风景。巡逻团成员都是年逾70岁的老太太,治安巡逻、卫生维护和文明宣传是他们日常工作内容。

  年龄最大的“团长”姬桂荣告诉记者,巡逻团的日常工作是在北京路、长安路和白坡路进行治安巡逻,对不文明行为进行规劝。电动车违规摆放、餐馆垃圾随意倾倒、小摊贩占道经营都在她们的管辖范围。“一开始这项工作进行得并不顺利,很多人觉得我们这一群老婆子多管‘闲事’,面对规劝,充耳不闻很常见,有些甚至恶言相向。”姬桂荣说。

  尽管如此,巡逻团的18名成员没有退缩。她们分为3个小组,轮流值勤,一周之中只有周六休息。“即使下雪我们也没停过。”今年70岁的张祖琴介绍,每天1个多小时的巡逻时间,大家雷打不动地坚持着。

  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时间的推移,附近居民和商铺店主对这群爱管“闲事”的老人看法上有了改观。“她们这么大年纪了都在行动,我们还有什么借口推脱呢?”白坡路上的一位店主说。在这些老人的影响下,辖区环境卫生有了改观,电动车摆放整齐了,商户也主动清扫门口垃圾。老人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巡逻团”的18位老人中有4位是共产党员,她们都是原信阳市地区建筑总公司的退休职工,退休后组成了“唱响夕阳”合唱团。对于她们而言,巡逻和合唱一样,能够服务集体、散发余热。正如她们自己所说:“我们都是信阳人,要为信阳增光添彩。”(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亚云 实习生 李奕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