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领巾”牵手“火焰蓝”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刘 方 时间:2023-11-09

“红领巾”牵手“火焰蓝”

少先队员解锁奇妙“消防之旅”!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对青少年的教育引导作用,进一步强化全市青少年消防安全教育和安全意识,提高火灾事故的应急处置和逃生自救能力,11月8日,共青团信阳市委、信阳市教育体育局、信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信阳市少工委在信阳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举行信阳市少先队校外消防科普实践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团市委书记、市少工委主任陈建国,信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尹贺,信阳市教体局副局长、市少工委主任高君行,团市委四级调研员、学少部部长陶艳,羊山新区党委委员、副主任李运红出席活动,羊山新区群团工作部、羊山新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市消防救援支队及羊山消防救援大队的指战员和羊山外国语小学辅导员、少先队员代表们近200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团市委副书记江丽丽主持。

  活动中,少先队员们“零距离”接触消防装备器材,学习消防知识,实实在在地过了一把“消防瘾”。

“红领巾”牵手“蓝朋友”

  团市委书记、市少工委主任陈建国,信阳市教体局副局长、市少工委主任高君行共同为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揭牌。

  现场为校外辅导员颁发聘书,少先队员们为“蓝朋友”们佩戴红领巾,并用最美的队礼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蓝朋友”们现场进行了消防技能展示,让队员们更直观地感受到“火焰蓝”的“逆行力量”,对消防员这份职业有更深层的理解。

消防科普教育基地

  在校外辅导员的带领下,队员们学习了利用“VR自然自在体验”、“模拟灭火”、“建筑消防联动演示”、“安全体验室”等科技措施,直观了解了火灾后建筑内的消防系统是如何联动工作的,现场模拟逃生技能、消防知识抢答,了解消防器材、灭火器种类和使用方法,在沉浸式体验中增长了消防安全知识!

  下一步,团市委、市少工委将持续指导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积极打造优质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活动品牌,切实发挥基地实践育人作用,指导学校少工委进一步深化少先队校外实践活动思想内涵,强化少先队员素质锻炼和能力提升,以高度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保障消防安全,拉紧校园消防“安全弦”。(来源:青春信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