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自救能力 增强避险意识 浉河区开展校园防震应急演练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朱媛秋 时间:2023-03-02
  2月27日,浉河区多所学校在校园内开展了“全市安全日”地震避险应急演练,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防震减灾意识,提高突发事件中的应急疏散和自救逃生能力,促进安全知识进校园工作深入开展。

  演练活动开展前,各学校与所在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积极协调对接,认真讨论并制定本次演练活动方案,明确各工作小组职责分工,并在各班级召开主题班会,向同学们耐心解释应急演练的重要意义,同时详细讲解撤离路线、注意事项以及相关的安全常识,使全体师生明确演练的目的和流程,确保本次活动安全有序开展。

  演练开始后,随着急促的“地震警报”突然响起,各班级负责老师按照广播指令,立即组织学生在教室内就近躲进课桌下、墙角边等安全三角区内避震,并用双手护住头部等要害部位。大约两分钟后,危险警报解除,全体学生在班主任的引导下,弯腰低身,迅速按既定的疏散路线有序撤离教学楼。待到达操场上的空旷地带后,各班教师第一时间清点核对学生人数,并向演练指挥部进行汇报。演练过程中,全体教师分工明确、责任到位,同学们听从指挥、疏散迅速,大家配合默契,始终保持忙而不慌、快而不乱,整个演练活动圆满结束。

  据了解,当日上午,辖区内第五小学、第十三小学等学校分别开展了防震应急演练活动,均取得演练预期效果,受到了参演师生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演练不仅锻炼了面对意外时沉着冷静的心理素质,也在实践中提升了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时刻提醒师生们居安思危、珍爱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