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抓创建 文明花开满校园——新县第二高级中学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纪实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朱媛秋 时间:2023-02-17
  将军山之麓,小潢河之畔;

  沃土育桃李,特色耀豫南。

  钟灵毓秀的豫南大地,闪耀一颗璀璨的新星;日新月异的红城新县,崛起一所奋进的学校。这里青春洋溢、梦想飞翔;她是希望的沃土、成才的摇篮——新县第二高级中学。

  该校连续五年荣获信阳市普通高中教育先进学校一等奖,其中2019-2020年度,更是位居市级示范性高中第一名。2022年,因高考成绩特别突出,该校被市政府通报嘉奖。

  初春时节,漫步在生机盎然的新县二高校园,处处洋溢着文明的气息,展现着积极向上的优美英姿。

  以巩固创建为抓手 规划设计有高度

  把文明创建融入育人全过程,新县二高慎终如始。近年来,学校以“求真 尚善 至美”为校训,以“开放多元,培育有情怀能担当的时代新人”为办学理念,以“争创河南省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示范校”为办学目标,把文明校园创建摆在重要位置。

  在规划设计上,以巩固创建为抓手,醉心教师专业成长、痴心学生终身发展、精心打造校园文化,聚焦思想引领、组织建设、文体活动、志愿服务、榜样倡树、社会实践、社团建设等七个方面,构建了一套完善、科学、规范、系统的管理制度,形成了领导高位推动、制度保障有力、师生共建共享的创建格局。

  在工作落实上,学校在“统”字上下功夫,严格“做”的标准;“融”字上做文章,明确“实”的举措;“新”字上求突破,做好“改”的功课;“深”字上见实效,落实“创”的责任,让校园文明如春风化雨、浸润心田。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 思政教育有力度

  紧扣时代精神,强化思想引领,学德思德明德修德,统筹构建符合校情的思政育人模式,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积极开展道德实践活动,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把立德树人的目标细化到每一节课、每一次活动、每一个细节当中。

  上好思政课,扣好青少年的人生第一粒扣子;劳动教育课,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向国旗敬礼”,一道亮丽的风景,让活动更加庄严有力,让爱国主义情怀更加厚重饱满;学生“成人礼”,激情宣誓,深情寄语,激励毕业生志存高远、奋发有为,开启人生的崭新篇章;开展青年大学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美少年”推荐评选,展示新时代少年的良好品德和形象;“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系列活动、“雷锋精神我传承,青春闪耀新时代”主题活动,各种主题活动、特色活动凝聚向上合力;品读全国“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深度参与新县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榜样引领激发前行动力。

  强化思政教育,在礼赞建党百年、喜迎二十大两个关键节点上,频频发力:师德教育主题征文比赛,黑板报主题比赛,征文、朗诵、书法、绘画比赛,才艺展示大赛,新团员入团仪式,一项项活动有声有色;怀党恩学党史,清明时节慰忠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观看电影《长津湖》、话剧《前哨》,致敬前辈英雄、呼应时代脉搏,激励广大青年学子“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以师德师风为引领 关怀教师有温度

  涵养高尚师德、锤炼育人本领,以“三个传播者”“三个塑造者”“四个引路人”“四有好老师”等创建活动为引领,以“德”当先、以“能”为本、以“勤”溯源、以“绩”建功。学校教职员工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教书育人使命,为把学校建设成为锻造理想信念的熔炉、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涵育中华文化的家园、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而默默耕耘。

  新职工入职培训、教职员工继续教育学习,不断筑牢“中国梦”;师德标兵先进事迹报告会、教师成长讲堂,持续强化榜样引领;周最美教师展示,月最美教师颁奖典礼,常态化落实阶段性激励。

  温暖女教师,展示巾帼范,召开妇女节表彰大会;致敬芳华传薪火,行稳致远书新篇,举行温馨感人的老教师光荣退休仪式;回眸展望 ,笃行致远,举行第38个教师节颁奖盛典。点滴之间,暖意融融,极大增强了全校教职工个人荣誉感和集体归属感。

  以环境育人为辐射 校园优美有亮度

  一直以来,新县二高重视环境育人,环境建设扮靓校园,用无声的力量添彩创建。持续完善校园基础设施,加强宣传栏、标牌、墙面、文化石等载体建设,增强校园文化软实力。漫步校园,处处焕发着勃勃生机,处处洋溢着文明律动。

  面面墙壁说话、处处环境育人。完善的教学楼、综合楼、学生宿舍楼、食堂、实验室、钢琴室、美术室、多媒体教室、图书室等功能室一应俱全,多媒体教学系统、监控系统、校园广播系统,为现代化教学、信息化管理提供了有力保障。

  洁净环境涵养文明,树立典型弘扬文明。奋斗擦亮青春底色,人人争做文明校园的践行者、传播者和监督者。如今,文明之举、和谐之风已成为校园中最美的风景线。

  文明的种子在广大教职工的拼搏征程上发芽——该校杨勋老师荣获师德教育主题征文比赛省级一等奖,“新县师德师风先进个人”吴晓莉、县政府表彰“先进教师”邱家评脱颖而出,徐梦媛老师的家庭被新县妇女联合会授予“新县平安和睦家庭”荣誉称号,胡刚珍老师高票当选新县第五届道德模范,学校获县政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集体嘉奖”。

  文明之花在奋进路上绽放——2022年,2020级理科组荣获“信阳市青年文明号”,三(1)班被评为市级“文明班集体”,一(3)班刘欣入选市文明学生,二(4)班508寝室获县级“文明寝室”称号,夏旭等6名学生被评为校级“新时代好少年”。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省级依法治校示范校、省级德育先进集体、省级文明校园……

  一项项沉甸甸的荣誉,记录着全体师生奋斗、拼搏的足迹;一块块闪亮亮的奖牌,铭刻着“承载希望 放飞梦想”的壮志豪情。创建“理想式、学习型、特色化”的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示范校,争创河南省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示范校,新县第二高级中学正在不断丰富文明创建的新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