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跃群众生活 建设和谐社区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王菁菁 时间:2020-08-18

  为扎实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我市各社区充分结合自身实际,多举措群发力,积极创新服务方式、方法,开展种类丰富的社区活动,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温情陪伴 共享书香 浉河区宝石社区开展亲子阅读活动


  假期是孩子精心阅读的最好时光,为了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增进家长与孩子之间的感情和沟通,日前,浉河区五星街道宝石社区联合市疫控中心利用孩子暑期在社区二楼图书室开展了“书香浸润童年 阅读点亮人生”家庭亲子阅读活动,吸引了不少孩子与家长参与。

  活动现场,书香扑鼻,书声琅琅。市疫控中心工作人员安排小朋友们在图书室挑选自己喜爱的书籍并与家长一起阅读、讨论,共同享受一段快乐的亲子时光。孩子们边看书边对自己难以理解的内容提出疑问,家长则给予认真、细致的讲解。

  阅读时间结束后,小朋友们在活动现场争相举手发言,与大家分享自己从书中学到的知识。在现场,社区工作人员倡议家长们每天抽出半小时与孩子共同阅读,在亲子阅读中感受亲情,体会快乐,让孩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活动结束后家长们纷纷表示,由于平时的忙碌忽略了与孩子的接触,以后一定要多空出时间来陪孩子一起看书学习,让读书变成一件快乐的事情。

  树文明新风 建和谐社区 浉河区八一社区开展“文明家庭”表彰活动


  为进一步弘扬家庭美德,倡导文明和谐家风,8月15日下午,浉河区五里墩街道八一社区开展“文明家庭”表彰活动,辖区共有20户家庭经过层层评选,获得社区“文明家庭”荣誉。

  活动现场,载歌载舞,热闹非凡。社区为了庆祝此次表彰活动,特意举办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文艺汇演,模特走秀、民族舞、豫剧等14个节目轮番上场,吸引了众多居民驻足观看。

  在热烈的掌声中,20户“文明家庭”的获奖代表身披绶带,上台领奖。他们当中,有的老人已经年过八十,却依然在社区发挥余热,调解邻里矛盾,乐于助人;有的好儿媳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用柔韧双肩撑起家庭;也有的家庭家风醇正、家教严正、和睦友善,在邻里间传为佳话,更有不少居民在今年年初的抗击疫情工作中,主动作为,配合社区圆满完成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守护了辖区居民的健康与安全。

  这一刻,台下的居民们笑容满面地看着获奖的“文明家庭”代表。“这些表扬都是他们应得的,我为他们开心。今后,我们也要向他们学习,传承传统美德,共创文明社区。”居民刘女士说。

  八一社区居委会主任郑玉琼告诉记者,这20户“文明家庭”是经过社区工作人员逐一进行上门走访,周边邻里、网格长、楼栋长评价的考核方式,层层选举产生的。社区希望通过这种表彰活动,用身边的文明榜样带动社区更多的家庭和居民以实际行动投入到文明创建工作中,以家庭文明促进社会文明,使广大居民学有榜样、比有标杆,传播社会正能量。

  “能被社区评上‘文明家庭’,对我们家来说是鼓励也是鞭策,把小家建设好,才能为大家、为国家和谐作贡献。希望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文明家庭的创建者,好家风的传播者。”获表彰的“文明家庭”代表刘明春说。

  亲子齐乐 玩转涂鸦浉河区秀水社区举办DIY彩绘活动

  “暑假社区举办了很多活动,我刚刚参加了亲子diy活动,玩得很开心。”昨日,家住秀水社区的陈怡欣小朋友说,社区精彩的活动让自己有了个愉快难忘的假期。

  为了提高家长与孩子之间的动手能力和协作能力,增进孩子和家长之间的感情交流,增强孩子的自信心。近日,浉河区五星街道秀水社区举办了一场“亲子齐乐 玩转涂鸦”的主题DIY彩绘活动,吸引了辖区众多孩子和家长前来参加。

  从前期策划活动、通知社区居民到准备材料,社区工作人员费了一番心思。活动当日,社区工作人员提前布置现场并准备了石膏、染料、画笔等工具。光头强、熊大、熊二、冰雪女王、哆啦A梦等各种各样的卡通人物让孩子们兴奋不已。

  “孩子们,我们现在可以发挥想象力,进行绘画啦。”一声令下,小朋友们都积极地投入到色彩斑斓的彩绘世界中,在绘画的过程中,孩子们目不转睛、全神贯注于彩绘,偶尔抬起头相互交流,分享自己在手工绘中的经验、心得。家长们不时地在如何选色等方面给孩子提出建议,与孩子们一起描绘,为石膏娃娃“披”上鲜艳的外衣。

  “孩子画得石膏玩偶美观又实用,可以用做存钱罐摆件或装饰,还能感受着同家长一起作画的乐趣,实在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居民徐女士说,感谢社区在暑期提供一个增进亲子交流的平台。

  赤橙黄绿青蓝紫……孩子们在纯白的石膏像上留下五彩斑斓的创意。秀水社区党支部书记胡潇潇说,社区举办这样的亲子活动提高了孩子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并且和家长在活动的过程中体验了绘画中的乐趣,更增进了彼此之间的情感交流。(来源: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亚云 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