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县:乡村溢满“书香气”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朱媛秋 时间:2023-03-23
  农家书屋作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阵地,是满足基层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载体,对涵养乡风文明、巩固农村文化阵地有着重要作用。近年来,息县临河乡不断深入推进农家书屋建设,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农家书屋和志愿者服务站配套建设。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组织领导、志愿服务队伍、运行保障机制等方面的优势,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红色经典阅读、健康讲座、法律普及、志愿服务、乡贤联络等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农家书屋+”活动,积极拓展农家书屋的功能,打造暖心惠民的“精神驿站”。

  乡村孩子的梦想“孵化园”。“农家书屋为留守儿童提供明亮安静的学习空间。孩子们在这里做作业、读书、画画、练字,丰富了孩子们的课外学习生活”。谈起农家书屋,临河乡新集村第一书记李家全赞不绝口。青壮年外出务工造成学龄儿童留守乡村,老人们的教育引导力量薄弱,子女的陪伴和教育问题凸显,临河乡各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把农家书屋打造成孩子们课后充电学习的场所,并且聚集志愿服务力量,为孩子们开展作业辅导、兴趣培养、防溺水安全培训等关爱服务活动,促进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孩子们也在农家书屋培养阅读习惯,一本本书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点燃星星之火,孵育着一个又一个梦想生根发芽。

  志愿者们的爱心“加油站”。在临河乡各村,都有一支身穿红马甲的志愿服务队伍,她们的主要成员大部分来自村妇联“四组一队”,农家书屋成为她们开展志愿活动的主要阵地,她们有的担任起村图书管理员;有的在农家书屋组织孩子们读书练字;有的把农家书屋打造成供村民休闲学习的场所,极大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目前,临河乡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已形成规范书屋的管理制度和图书借阅制度,保证农家书屋的运行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志愿者们轮流值班,保证农家书屋每周开放不少于5天,每天开放时间不少于8小时,并及时打扫卫生、整理图书、维持农家书屋纪律,村民们可以在农家书屋临时休息、喝水、纳凉、交流,不仅为群众提供了便利服务,也让农家书屋成为群众的暖心驿站。

  老百姓的致富“粮仓”。农家书屋不仅承担着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重任,而且也是农民群众增长知识技能、吸取致富“真经”的前沿阵地。临河乡15个行政村都配备种类丰富的书籍,涉及政治、经济、科技、法律、卫生、文艺、文化教育等出版物,满足村民的多样阅读需求。当下,正值春耕春播的关键时期,为掌握好农业生产技术要领,村民走进农家书屋,农民查阅种植养殖、科普知识、农业政策等书籍,为农业生产寻找良方。农家书屋成为群众学习充电的“知识粮仓”,广大农民群众在这里沟通交流致富经验,激活了乡村造血功能,绘制着乡村文化振兴的新画卷。

  乡贤沟通交流的“联络桥”。近年来,临河乡在乡村振兴建设过程中,更加注重精神文明建设,在“农村书屋+乡贤”的模式下,推动农家书屋真正发挥作用,让乡贤成为乡村振兴中不可或缺的力量。临河乡红旗书院的二楼专门设置乡贤之家,每年乡党委、政府在这里与临河乡外出经商务工成功人士举行座谈会,就临河乡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乡风文明等方面情况进行了深层次交流,吸引他们返乡投资兴业、反哺家乡。同时,各行政村农家书屋也积极发挥作用,定期召集乡贤队伍,共同商定村规民约、道德评议、红白喜事、禁毒禁赌等事项,深入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

  近年来,在各方的支持下,临河乡15个行政村书籍存量约为20000余册,满足村民日常的阅读需求。在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过程中,临河乡以乡红旗书院为样本,通过示范点引领带动,持续完善和提升各行政村农家书屋的服务功能。

  “继续推进农家书屋建设,将农家书屋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涵养乡风文明,融合志愿服务,建强文化阵地,为乡村振兴增添文化动能,让农家书屋成为暖心惠民的‘精神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