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文明用餐 拒绝“剩宴”陋习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王菁菁 时间:2020-09-02

  “我们店的招牌是红烧肉,像你们一家三口来吃饭,我给你们做成半份的,吃得完还不浪费。”8月30日,浉河区浉河港镇郝家冲村经营农家乐的肖大姐正在向游客介绍。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作出指示,而肖大姐的做法就是浉河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整治奢靡浪费之风取得良好效果的一个缩影。

  在浉河区,“N-1”点餐模式,适时推出“半份菜”,继续倡导“光盘行动”这些情况已成为大家普遍接受的共识。“现在游客来吃饭,我会根据人数帮他们点菜,人多就根据‘N-1’模式点餐,人少我会告诉他们我们这儿有小份菜提供,实在吃不完的免费提供打包盒让他们带走。”肖大姐告诉记者。

  “有时候带孩子出来玩,点多了吃不完,点一个菜觉得不够吃,小份菜就很好,吃多少买多少,很适合我们。”带着孩子出门游玩的市民刘女士对“小份菜”很是赞赏。

  “在浉河港镇,仅郝家冲村就有近20家农家乐,所以说‘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不容忽视。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后,镇党委政府通过发传单、入户宣传、签发承诺书等多种方式向全镇居民宣传,一家节约一点,涓涓溪流可汇成大海。”浉河港镇宣传委员刘强说道。

  小餐桌体现大文明,“文明餐桌”看似小事,却是彰显城市文明的重要方面。浉河区将“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要组成部分,从宣传引导等多个方面进行安排,营造出浓厚的文明用餐氛围,有效促进了市民勤俭节约和健康生活,真正让节俭文明用餐的理念深入人心。(来源:信阳日报 杨德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