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行节约是“新生活”态度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王菁菁 时间:2020-08-27
节约粮食、反对浪费,是自古以来的传统美德,更是尊重农业劳动成果与共享健康文明的“新生活”态度。

在餐饮行业,一场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就餐新风尚正在兴起。我市各地有关部门纷纷发出倡议,从开展“光盘行动”、适量点餐、推广公筷公勺,把“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结合,倡导崇尚节俭、拒绝浪费的生活态度和价值理念。养成节约不浪费的用餐习惯,需要每个市民躬身自省,积极践行。

餐饮浪费,说到底是观念的问题。伴随着物质的丰富,曾几何时,谈节约似乎成了一种“小气”的事,有一些人认为餐饮消费是面子上的事,不能差钱,导致婚宴酒席讲排场、互相攀比,请客吃饭充面子、铺张浪费。这种本末倒置不可取。须知,节约光荣、浪费可耻。厉行节约不是拒绝享受生活,而是拒绝奢侈浪费。生活越是富足,勤俭节约就越是可贵可敬。只有珍惜粮食,践行节俭,才能用更加理性的态度去享受生活的健康与美好。

厉行勤俭节约是一种境界。“成由勤俭败由奢”,今天我们提倡节俭用餐、反对浪费,不仅是倡导一种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更是要让人们在厉行节约中懂得“取之有度、用之有节”的道理,发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如此,我们才能更好地拥有抵御风险和迎战困难的自信与力量。 (信阳日报  郭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