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无烟的出租车成为文明窗口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王菁菁 时间:2020-08-25

  出租车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是城市一道流动的风景线,而出租车内部环境也影响着人们对这座城市的评判。出租车内部空间相对狭小,一旦有人抽烟,不仅烟味难以消散,而且“二手烟”也危害着身体健康,随着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深入推进,不在出粗车内吸烟也成为了很多乘客的共识。

  “近几年在车内吸烟的乘客少了很多,很多乘客上车前都会掐掉烟。”张林是一名具有24年驾龄的的哥,也一直在努力地保持车内无烟味,而随着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持续开展,张林发现近几年乘客的文明素养在不断上升,很多乘客都做到了在出租车内不抽烟,“有的乘客上车后会问能不能抽烟,我会给他们看我们车上贴的禁烟标识,并且告诉他们二手烟的危害,这样乘客也就不会抽烟了。”

  “出租车空间比较小,空气流动性也不好,如果前一位乘客在车内抽烟,下一位乘客再上车就会遭受‘二手烟’。”张林不仅引导乘客不抽烟,遵守禁烟规定,自己在工作中和生活中也不抽烟,“咱们引导不抽烟,首先要从自身做起。”

  刘德云是一名具有十几年驾龄的的姐,每天出车前她一定会把车内车外擦拭干净再出车。“每天出车前首先打开窗户通风5分钟以上,通风的时候我就拿着抹布把工作台呀,地垫等给擦拭干净。然后再把车开到自动洗车机去洗车,车清洗干净了在出车。”刘德云告诉记者,保持出租车内干净整洁才能让乘客上车后感到舒心。“而且现在乘客素质普遍都提高了,即使有人在车内抽烟,经过提醒后,大部分乘客会主动掐灭烟。”

  “不少外地人坐我的车都对我车内的干净环境赞不绝口。”刘德云告诉记者,出租车是一座城市流动的文明符号,出租车内的干净环境好了,不管是外地人还是本地人,在乘车的时候都能感受到文明给城市带来的变化。

  现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参与文明创建工作,也有越来越多的乘客理解禁烟规定,共同维护车内环境卫生,让无烟出租车成为了城市文明的窗口。

  编后语:让文明与我同行,你会发现,文明不过是举手之劳。是你排队上公交车时多一点耐心排队等候,是你开车过斑马线时主动踩下刹车让行人先行,是你游园赏景时爱护一草一木,是你使用完共享单车后将其按指定位置有序停放......文明就在我们身边,离我们很近很近,我们每个人迈出一小步,就会使社会迈出一大步。(来源: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 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