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生活离不开文明行为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王菁菁 时间:2020-08-14

  为扎实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我市各社区充分结合自身实际,多举措群发力,积极创新服务方式、方法,开展种类丰富的社区活动,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文明用餐 健康生活

  “过去总想着一家人还用得着分你和我?听完宣讲,我改变了看法,这不是感情问题,是卫生问题。使用公筷不仅是对自己的健康负责,也是对家人的保护和关爱。”日前,浉河区五里墩街道民族社区居民冯桂英说。

  为培养绿色、文明、健康的用餐行为,传播文明理念,弘扬时代新风,民族社区开展了“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文明用餐志愿服务宣传活动。

  社区工作者以培养社区居民的文明用餐理念为目标,采取图文并茂的形式,从绿色环保、健康生活、文明行为、良好心态、环境保洁、共筑新风等6个方面,倡导居民使用公筷、拒绝野味、垃圾分类、保护环境、扶危济困、文明礼貌、守望相助、移风易俗,传播健康生活方式。

  餐桌举止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对此,社区党支部书记叶林介绍,文明用餐宣讲活动有效地纠正了居民的老观念,引导大家行动起来,从公筷公勺开始,科学饮食,文明有礼,用实际行动传播健康生活理念。

  自觉规范停车 营造良好环境浉河区八一路商业街多举措解决非机动车乱停放难题

  “规范电动车停车后,感觉八一商业街里猛一亮堂。”昨日,家住浉河区八一路商业街附近的居民张国强先生夸赞道。

  昔日,八一路商业街非机动车占据消防通道、随意停放等现象随处可见,不但影响市容市貌,而且存在安全隐患。如今,记者在八一路商业街看到,规划后的停车线清晰醒目,市民来到此处购买商品自觉地将电动车停在线内,整条商业街看上去整齐美观、秩序井然。有些商户门口上贴着“请将电动车停在线内”的温馨提示,以此提醒市民文明停车。

  “八一路商业街非机动车停车位规划工作,按照便民原则充分考虑行人和停车人的方便,根据人流量、车流量和商业密集等因素科学划定,解决了非机动车乱停乱放难题,增加了停放容量,提高了停放安全性,为市民带来便利,受到好评。”浉河区五里墩街道八一社区居委会主任郑玉琼告诉记者,为避免所划停车线“形同虚设”,在八一路商业街南北门增设保安两名,维持和引导商业街南北门秩序,劝阻流动摊贩占道经营。

  同时,社区联合相关单位在八一路商业街开展文明诚信经营示范户评选活动。在136家商户中,评选出20户门前三包责任落实到位、诚信经营的商户,并且颁发了文明诚信示范户锦旗,引领文明新风尚。(来源: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依钒 李倩 实习生 张宽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