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共享单车文明“归位”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王菁菁 时间:2020-08-12

  近年来,随着大量共享单车的出现,给市民带来了出行的便利,解决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但单车的停放又成了城市管理的新难点。

  昨日,记者走访了城区一些主要路段、小区,发现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依旧存在。一些共享单车倒在路旁、绿化带中,成为市容市貌的“污点”。甚至还有个别共享单车被推进小区内,成为“私”车。

  在民权路北段,一家商户老板告诉记者:“门前的这些单车,每天早上都是摆放得整整齐齐的。但是到了中午,各种骑行、停放乱象就会出现,许多人为图方便随意将车停放在路边。个别人不小心碰倒了单车,也不扶起来。”

  “共享单车出行,方便、环保。”市民吕女士是共享单车的忠实粉丝,对于共享单车的使用,她有一番自己的见解,“首先注意维护车辆,不要损坏车辆,这样更有利于下一个人使用。停放应该在指定的地方停放,不能乱停乱放,做一个文明的人。”

  除了停车问题外,记者发现,单车骑行上路也存在诸多问题。作为非机动车,共享单车本应在非机动车道上安全行驶,不过一些用户却骑行上了机动车道。这不仅对机动车行驶造成威胁,也不利于自己的骑行安全。

  无论是“乱停放”,还是“乱行驶”,这些由共享单车衍伸的问题还需企业履职尽责、政府引导协助、群众自觉遵守,才能真正实现更好“共享”。让共享单车“归位”,为文明出行“让路”,需要社会齐抓共管,更离不开每一位市民的理解与配合。(来源: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亚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