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画笔绘心声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刘方 时间:2020-12-03

  “通过孩子的画走进孩子的内心,想读懂孩子的内心世界?那得先读懂孩子的画。”近日,市心理卫生协会志愿者邵冰在为浉河区五星街道河南路社区的未成年人上课时说。

  为培养未成年人良好的心理素质,树立心理健康意识,近日,河南路社区邀请邵冰老师,为辖区未成年人上了一堂以“绘画心理学,让我们找回自信”为主题的健康成长心理辅导课。

  对于今天这堂特殊的绘画课,社区的孩子和家长都很期待。

  “今天的绘画要求很简单,作品中只要出现了树、人、房子就算绘画完成。”邵冰的话音刚落,孩子们就迅速动起手来。

  邵冰说:“孩子的绘画作品,反映了他们对世界的认识以及他们头脑中的所思所想。线条、色彩、图形、人物、环境、布局,显示了孩子的性格、气质、认知水平、兴趣爱好、心理变化、绘画时的情绪特征等,我们要学会倾听这种‘语言’。”

  在绘画过程中,孩子们因为各自构图不同,进度也有快有慢。孩子们都画完后,邵冰挑选出了两位孩子的作品给其他小朋友欣赏。“你们看,这两位小朋友在同样要求下,画出来的图是不是完全不同呢?这是因为每个小朋友的性格不一样,所表达出的想法也不一样。”邵冰说。

  在对每幅作品进行肯定后,邵冰针对孩子们的作品进行了简单的心理分析,鼓励小朋友们在绘画过程中对作品进行创新,打开内心世界。

  “心理学知识对小朋友们来说虽然很难理解,但是家长要相信绘画是可以缓解情绪的,孩子们心情不好的时候可以选择绘画对自己进行疏解。同时,绘画可以有效避免孩子沉溺于电子游戏。”活动结束后,邵冰对在场的家长叮嘱道。

  河南路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活动旨在引导儿童通过参与绘画创作抒发情绪、表达心声,给社区儿童带来一次不一样的绘画之旅。(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 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