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问题清单”变“幸福清单”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刘方 时间:2020-12-08

  昨日,记者走进湖东街道青年湖社区税苑小区,一股清新的气息迎面而来,干净整洁的道路,崭新的小区围墙,三三两两的居民聚在一起拉家常,时而传出一阵欢声笑语。

  曾经这里还是一个“问题”小区。据了解,税苑小区位于鸡公山大街中段,小区内共有常住人口121户,268人,属于市税务局的家属院。今年4月,由于税苑小区物业与居民矛盾日益激化,造成物业公司弃管,院内杂草丛生,监控无法正常使用,门禁形同虚设,院内墙体脏污,小广告遍布,小区面临脏乱差现状。

  此时,湖东街道青年湖社区担起重任,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将群众的“难点、痛点”作为“发力点”,加强小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居民幸福感,将“问题清单”转化为群众的“幸福账单”。

  “我们这栋楼墙体脱落了”“小区有人遛狗不牵绳差点吓到我家老人”5月15日,在青年湖社区税苑小区业主意见征集会上,大家纷纷说出自己的对小区的整改建议。面对居民提出的问题,青年湖社区副主任李晓唯一一记下,并向小区居民“打下包票”。

  如何解决问题?青年湖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确保问题找准找实。社区联合市税务局,邀请职能部门、专业人员、小区业主等开展座谈会,决策听证、议事评议,会后形成会议纪要、问题清单,并抓好督促执行。

  作为税苑小区功能型党支部书记及自管会主任的朱昌友,在收集居民的问题清单后,联合物业公司、楼栋长,逐个分析寻找对策,督促物业公司在第一时间为小区安装了监控,清理小区内的杂物,检修小区内的路灯设施,修理住户家中堵塞的下水管道,组织专人对楼道定期进行消杀,并对院内及楼栋的墙体进行皂白;针对小区外焚烧问题及散养家禽问题,联合社区及执法队进行协助解决。

  居民提出的问题得到解决后,社区对存在的问题清单逐一销号,极大地提升了小区居民对新进驻的物业公司的满意度及认可度,物业费也由之前的无人缴纳,到现在主动缴费,对于小区内乱扔垃圾,乱停乱放现象居民之间也能互相监督,对于小区的文明行为大家自发地通过小区微信群进行宣传点赞,形成了小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一直以来,社区发挥红色港湾、红色管家的堡垒作用,让每名党员成为家庭、楼栋的红色细胞,整合物业资源,激发业委会的管家热情,引导居民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青年湖社区副主任李晓唯说,就这样,在社区以党建带创建、以创建促党建双向提升下,小区“问题清单”越来越短了,而“幸福清单”越来越长了。(信阳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 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