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举行2023年“新时代宣讲师”志愿服务计划启动仪式暨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展示交流活动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朱媛秋 时间:2023-03-23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宣传部关于深化拓展学雷锋活动的相关要求,充分发挥新时代宣讲师在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展示我市志愿服务优秀成果,安排部署2023年的宣讲志愿服务工作,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长效化。3月23日上午,信阳市2023年学雷锋活动——信阳市“新时代宣讲师”志愿服务计划启动仪式暨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展示交流活动在市百花会展中心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曲尚英出席仪式,宣布2023年信阳市“新时代宣讲师”志愿服务计划正式启动,并向“新时代宣讲师”志愿服务队授旗。







  仪式中,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孔辉、副部长陈宏分别向获得2022年信阳市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优秀志愿服务社区”代表颁奖;市科协主席臧曼宣读了《2023年信阳市“新时代宣讲师”志愿服务计划工作方案》;宣讲师代表信阳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何晓坚、优秀志愿者代表河南省2022年度最美志愿者马军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市文艺志愿者协会表演了《美好信阳》《情满茶香》等文艺节目。





  参加仪式的还有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殷丽,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饶祖明,浉河区委副书记余道银,平桥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霍昱廷,羊山新区党委委员、副主任李运红,团市委副书记江丽丽,市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泽志,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江明,市文广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腾小玉、“新时代宣讲师”代表,2022年信阳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优秀”代表,以及来自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文联、市残联、市科协、市社科联、市文广旅局、市卫健委、市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司法局、市住建局、市乡村振兴局、市红十字会、浉河区、平桥区、羊山新区、信阳市公益志愿者协会,大别山青年志愿者协会的20多个志愿服务队,共300多人参加了活动。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观摩了各地各单位的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展示。此次活动共展示了来自中心城区3个区、15个市直单位、2个社会组织的近50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今年以来,我市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领导轴心作用,把党的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以党员干部的主动担当带动社会志愿力量的积极互动,营造人民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汇聚起全市人民弘扬志愿精神、共建美好信阳的磅礴力量。春节期间,以“志愿服务送关爱  文明实践树新风”为主题,依托各级文明单位,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了“党的声音进万家”“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扶幼助困送温暖”“平安创建志愿服务”“美好生活文明行”“关爱新阶段疫情防控重点人群”“春运暖程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春运暖程”活动中组织我市中心城区21个全国文明单位、省级文明(标兵)单位在火车站、汽车站、高速路口开展“春运暖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受到了广大旅客的一直好评,让春运暖程更暖心。同时因地制宜、注重实效,将学雷锋活动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结合起来,组织引导全市各级各单位开展丰富多彩活动,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印发了《2023年“信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方案》,以“新时代 新风尚 新生活”为主题,以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旨,以学习宣传贯彻《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信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为主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县级融媒体中心为主要活动平台,充分发挥互联网传播优势,在3月份第一周,全市同步每天开展一个专题实践活动。今年前三个月,全市各地各单位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活动平台载体,共开展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9441场,惠及人数近80万人次,真正实现了政府、社会组织和全市人民凝心聚力、同频共振,共创美好、共建美好、共享美好。



  今后,我市将持续以“学雷锋 我行动”群众性主题实践活动为主线,开展“学雷锋 我行动”“学雷锋我先行”“学雷锋我奉献”“学雷锋献爱心”“学习雷锋、为人师表”“送温暖、献爱心”“学雷锋歌曲传唱”,以及信阳市优秀志愿服务展示交流大赛等活动,引导广大群众以雷锋为榜样,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让雷锋精神在革命老区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精心组织信阳市道德模范、信阳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优秀”典型、信阳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最美志愿者”“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总结推广一批学雷锋先进典型的好经验,用他们的崇高品格彰显雷锋精神的时代光辉,用不断涌现的先进典型展示雷锋精神的时代风采,为奋力谱写“美好生活看信阳”绚丽新篇章凝聚强大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