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向死而生的前线英雄!——记信阳市第五人民医院新冠肺炎ICU隔离病区医护团队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王菁菁 时间:2020-02-13

  在全民战“疫”的各条战线中,最紧张最危险的战斗就在ICU隔离病区每天进行着。这里是危重症患者抵抗死神的最后防线,这里有精湛医护人员的舍命相搏。24小时不眠不休、全时段接触肆虐病毒,是怎样一群有着强大内心、视死如归的敢死队员在与死神搏斗,托起了危重症病患的生命方舟,他们就是信阳市第五人民医院新冠肺炎ICU隔离病区医护团队!

  疫情战队冲在前线,并不代表他们对病毒丝毫不怕。面对存在太多未知的新型冠状病毒,他们也会担心、紧张,也会度过一个个难熬的漫漫长夜。然而,当他们一走进病房,面对更加无助的患者,医务人员的天职,总能让他们立即忘记危险。

  重症监护室患者病情复杂,医疗护理生活全部由护理人员完成。病人转入ICU时往往病情较重,这意味着,当护理人员为他们剪指甲、理发、洗头的时候,患者可能是无意识的;当护理人员为他们吸痰、口腔护理,清理大小便的时候,他们可能也是无意识的。这些向死而生的前线英雄,穿着厚厚的防护装备,一个班下来,身上的衣服和水洗的一样,问累不累时,大家都笑笑说“还可以”。

  家人永远都是我坚强的后盾

  “疫情发生后,就开始了各种忙碌,也没有时间与家人通话。时间过得很快,有时候一抬头就到晚上八九点钟了,这里一分一毫都很严谨,必须一丝不苟地完成每一个操作步骤,每一个细节都不敢怠慢。”护士长姚蕾告诉我们。姚蕾的爱人是联勤保障部队990医院的骨科医生,面对这场抗击疫情的特殊战役,他积极做起了后勤保障工作,全力支持爱人上一线,两个孩子虽然年幼,但知道了妈妈是要去救人,都以妈妈为骄傲……

  在隔离病区,这些白衣战士们每天要在污染区里连续奋战4个多小时,在这4个多小时里,不能吃不能喝不能上厕所,出来时人已经虚脱,双手早已被自己的汗水浸到脱皮,脸上也被口罩和护目镜勒出了深深的压痕,而这只是他们的日常。

  再苦再累,系职责所在

  消杀专员汪娜每天不到七点就进入病区,个子小小的她穿着宽大的防护服有些不适应,经常把裤脚踩在脚下。之后她开始配置含氯消毒液,给生活区、隔离区仔细消毒。因为ICU的护理人员要一直不间断在病人身边工作,所以消杀工作更加重要,所有仪器设备、患者床、门窗、地面,都要完全覆盖。为了让隔离区的医护人员穿上清洁的靴子戴上清洁的护目镜,汪娜每天都很认真地把消杀工作做好,靴子都是浸泡后,再一只只地擦干,“累是挺累的,但保障大家有一个安全的工作环境,更是我必须尽到的职责。”

  4小时脸上留下压痕

  2月3日凌晨,ICU隔离病区收治了我市首例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患者是一名被确诊的产妇,产后第二天转来五院。血氧难以维持,合并多器官功能衰竭,市五院ICU负责人章俊奇医生针对患者情况立即积极给予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严密监测各器官功能并支持治疗,患者病情逐渐好转于2月7日成功脱机拔管转入普通病房。治疗期间担心病人出现新的并发症,章俊奇医生基本都是驻扎在工作区,病人有情况可以随时解决。

  这天晚上10点半,我们联系上章俊奇的时候,他刚回到生活区,发来一张刚脱下防护服的照片,只见他全身被汗水浸湿,脸上留下深深的压痕。

  “这就是我们的工作状态。”章俊奇说,深静脉穿刺,气管插管,调整呼吸机参数……半天下来,体力消耗非常大。尽管工作很辛苦,但照片中的他还是露出灿烂的笑容,可以看出这是一位乐观的“白衣天使”。为了更好地完成工作,章医师从1月20号起就住在医院,未曾回过家。问他是否觉得辛苦?章医生说:“怎么不累,有时候累的坐着都能睡着。但身为医生,身兼重任,国家到了这个特殊时期,我们更应该迎难而上,这是责任也是使命。还有更多的和我一样的同仁们,他们也都和我一样,我们都是共同朝着一个目标而努力。” 

  这座城市正在经历着病毒的侵蚀,但是我们却丝毫不畏惧,因为,这里每天都上演着无数感动,这里有最可爱的五院人姚蕾、章俊奇、胡晓婷、林芳、汪娜等,让豫风楚韵的信阳感受着无尽的温暖和强大的力量,众志成城,我们能赢,我们必胜!(信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