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寄哀思 蓝天展新颜 浉河区引导群众文明祭祀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王菁菁 时间:2020-09-07

  为倡树文明新风、减少环境污染,中元节期间,浉河区环境攻坚办、区创建办、区城市管理局联合开展“移风易俗、文明祭祀”专项行动。经过不懈努力,空气数值得到有效改善,中元节当天,酿酒公司站点PM2.5同比下降14.3%;审计局站点PM2.5,同比下降4.2%。

  宣传务“实”。中元节前夕,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在中心城区内禁止烧纸祭祀的通告》,并通过向信阳号段手机用户发送短信提醒、微平台推文、在人流聚集区悬挂条幅等群众易于接收、环保节能的方式对文明祭祀的相关事宜进行广而告之,从分析烧纸等传统祭祀方式中的弊到推广鲜花祭祀、网上祭祀等方式上的利,为群众合理规划祭祀事宜提供更健康、合理的建议。

  措施务“暖”。中元节期间,街道工作人员联合城市执法队在河边、广场、路口、桥下等区域设卡点严防严控,对不文明祭祀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劝阻、早处置,并耐心劝导群众转变祭祀方式,争取群众的谅解和认可。同时,街道办组织宣传车辆沿街循环播放《移风易俗 文明祭祀》倡议书。9月2日中元节当天,区分管领导带队对各路段进行撒网式巡查,对相关物品的销售进行拦截,从源头上控制物品流入群众之中,守护群众平安、健康过节。

  工作务“细”。中元节前后,浉河区环境攻坚办连续3天在夜间对中心城区主次干道、广场、河边等区域进行不间断巡防,耐心劝说群众转变旧观念,用更绿色文明的方式寄托对亲人的思念。(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崔 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