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文明城市 共享文明生活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王菁菁 时间:2020-09-01

  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打响以来,我市中心城区各街道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多措并举开展创文工作,营造良好的创建环境和社会氛围。

  家喻户晓 妇孺皆知  

  湖东街道创文宣传深入人心
  “陈阿姨,这小区环境怎么样,咱们城市建设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您还有哪些好的建议……”夕阳西下,晚风习习,浉河区湖东街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员叩响了三五八小区居民的家门,开展入户宣传和问卷调查工作。

  近期,该街道紧紧围绕全区目标,严格按照要求,落实落细,扎实开展系列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切实开展入户宣传活动,以扎实有效的宣传方式、丰富多样的宣传内容,力求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家喻户晓、让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注重宣传效果。近期,街道组织错峰入户,利用晚间时间,上门开展宣传,提高入户走访效率,力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深入人心,更好地让入户宣传起到实效。入户过程中,街道社区同志和居民拉家常,谈生活状况、议社区环境、话文明创建,致力于让广大居民了解并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来,同时通过知晓率和满意度问卷调查,认真记录居民的意见与建议等,并阐释辖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难点和街道努力完善的决心,大力引导广大居民发扬主人翁精神,共建美丽家园。

  改变宣传方式。倡导创文人人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提升居民的认同感、获得感、满意度是创文工作进入攻坚阶段的重要内容。该街道及社区以喜闻乐见的形式,举办文艺演出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有奖问答等活动,向辖区居民普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提高居民参与率,引导市民以主人翁的精神,积极关心、支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立足宣传阵地。该街道借助《信阳日报》等市级主流媒体及街道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型媒体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发布创建知识、创建动态、重点报道等,广泛传播好声音。同时,动员广大居民踊跃发布“爱卫有我、共建文明”“我家的幸福秘籍”等网络文明主题传播活动,构建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网上文明宣传矩阵,形成铺天盖地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舆论强势。其中,多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新闻宣传稿件被学习强国等媒体发布推送。

  眼下,走进该街道辖区城市主干道、商超农贸市场入口、游园入口、医院、交通场站等公共场所,一批批造型多样、图文并茂、颜色鲜明的公益广告出现在人们面前,且在充分融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道德模范、志愿服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文明健康等元素的基础上,还将信阳八景本土特色元素融入其中,令人耳目一新。截至目前,该街道设置各类公益广告70余处,在为城市注入文化内涵的同时,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市民的一言一行,传递着积极向上的文明新风。

  平东街道 文明创建 有你有我

  连日来,平桥区平东街道继续加强对农贸市场标准化提升改造,着力对辖区主次街道环境综合整治,多部门联合对占道经营、店外经营、乱停乱放现象开展综合执法行动,深入落实小区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辖区内栽植各类绿化苗木,切实改善居民居住环境,提升群众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认同感和满意度。

  街道始终把培树先进典型作为创建的重点,辖区涌现出一批投身疫情防控的优秀党员及好婆婆、好女婿、星级文明户、文明商户等先进典型,社区群众的文明素质得到提升,创建工作软实力大大增强。近期,街道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中山、牌袁社区每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机关与社区同时依托文化阵地、“我们的节日”、科普活动等为契机,积极开展书法交流会、舞蹈课堂、科普宣传、朗诵比赛等群众性文化活动。

  此外,该街道狠抓环境整治、制作公益广告;发放宣传手册,多角度宣传创建工作,引导辖区企业、学校、商户、居民和志愿者等各方力量主动参与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来,达到人人知晓创建、人人参与创建、人人支持创建的社会效果。

  平桥街道 学习交流 践行公约

  8月25日,平桥区平桥街道举办践行市民公约学习交流会,街道党政办、创建办、便民服务中心、环境攻坚办、中心校的同志参加。

  街道创建办负责同志带领大家一起诵读市民公约内容,并结合实际,对每条内容进行具体阐释,让大家讨论日常生活中那些看似不起眼却不文明的行为,如公共场合抽烟、开会时接打电话、外出就餐浪费粮食、开车未礼让行人、电动车行驶在机动车道……结合当前我市开展的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服务、文明执法、文明经营等“六文明”活动,勉励大家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自觉对照市民公约,加强自身素质,践行市民公约,在日常工作、生活、出行中逐渐改变过去不以为然的不文明习惯,服务街道创建工作大局,用自己的言行影响身边的人,成为带动辖区市民整体文明素质提升的星星之火。(来源:信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