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好邻居”钱文学善举润人心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朱媛秋 时间:2023-03-23
  “老王,快把你的身份证拿出来,我来给你拍照认证社保……”近日,钱文学来到同村人“五保户”王开芝的家中帮助其社保认证。王开芝还在屋里找身份证的工夫,钱文学已经把自己的智能手机打开熟练地翻到了社保认证页面。

  王开芝对钱文学充满了感激之情,不仅仅是因为钱文学对他的日常照顾。2020年秋,王开芝在家突发疾病,钱文学得到消息后,立即骑着三轮电动车将他送到医院就诊,并在医院陪护3天,直到康复出院。

  都说“远亲不如近邻”,这句话在固始县张广庙镇黄勇村中心组村民60岁老人钱文学身上可谓阐释得淋漓尽致。钱文学心地善良,和睦邻里,谁家有困难,他都会尽全力帮助。

  12年前,邻居王文毫车祸身亡,家人都在外地务工,钱文学用板车将遗体送回家中,并召集同村人准备其身后事,等家属回来时,所有事物都已准备齐全,王文毫家人流着眼泪对大家说:“多亏遇上了钱文学这个好邻居啊。”2019年,同村人黄安有患有尿毒症,无劳动能力,三天两头去医院透析,钱文学主动叫来收割机帮助其收割水稻、扛稻谷袋。黄安有家人从医院回来后看着堆得整整齐齐的稻谷袋,买了一些礼品送给钱文学以表感谢,他却拒绝了:“我家水稻已经收割完,闲着也是闲着,大家都是邻居,你家有困难,我能帮一把就帮一把。”

  由于热心无私地帮助别人,2021年钱文学入选河南省“乡村光荣榜”好邻居人物。

  面对大家的称赞,钱文学很谦虚。他说:“其实我只是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情,大家有缘成为邻居,就是一家人,平时互相关心、互相帮助是应该的,希望自己能够用有限的力量帮助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