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筑家 为爱奉献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刘 方 时间:2023-02-22

  她热心公益帮扶老人,她吃苦耐劳助养儿童,即便病魔缠身,她也从未停止行走在公益路上的脚步。无私而无畏,她就是潢川县志愿者联合会秘书长李建丽。

  李建丽出生于潢川县魏岗乡的一个农民家庭,考上大学却因家庭困难被迫放弃。2004年,她开始组织参与公益活动,关爱着刘靛行村的17位孤寡老人,逢年过节,她都会为老人们送去生活必需品,为老人打扫卫生,清洗和缝补衣物,陪老人聊聊天,有时陪老人去医院看病,给老人置办年货,帮老人贴春联。2011年在县民政局注册成立了潢川县志愿者联合会,制定活动章程、规范活动内容,积极为社会上爱心人士搭建平台。同年,又承办“潢川县爱心家园”助养着10多位儿童,给孩子家庭之爱,让孩子接受良好教育,帮孩子追逐人生梦想。

  从爱心家园成立开始,李建丽就是19位孩子的妈妈。为解决生活压力,李建丽做过保险、推销、打零工,只要能赚钱,她不嫌丢人、不怕吃苦,有时白天工作夜里还摆地摊赚些费用来贴补爱心家园生活开支。虽然穷,但是李建丽从来没有放任孩子的学习,她想法设法招募文化志愿者给孩子补文化课,教孩子诵国学背经典。李建丽还把对文艺有兴趣的孩子,送去学舞蹈和音乐等各种才艺。爱心家园也被河南省文明办授予“河南省优秀志愿服务活动品牌”称号。

  2018年年底,“潢川县爱心家园”因不符合国家对孤困儿童收养标准,李建丽积极配合县民政局把19个孩子妥善安排。其中有2个孩子,没有家人也没有亲戚,李建丽和县民政局签订“指定监护人”协议后,把两个孩子带回自己家,当成自己的儿女来照顾。李建丽说:“我是孩子们的靠山,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在,孩子们回头就能看见家。”

  2016年,李建丽患上了甲状腺癌,且癌细胞已经扩散转移淋巴腋下,虽然做了甲状腺切除淋巴清扫手术,但是医生还是叮嘱术后要做多次放疗才能控制住病情,一定要定期复查。她却在术后三天坚持出院,因为她放心不下孩子们和她心心念念的公益活动。回家后,她失声3个月。就这样,她还坚持每天陪在孩子们身边。辅导作业说不出话,就用笔在纸上写字。组织参加公益活动,她把活动方案和具体注意事项全部都通过公益微信群发到各个会员的手机上。就这样,她虽病弱无声却带队志愿者在广场为老年人免费理发、到乡村学校看望留守儿童、为救白血病患者开展造血干细胞采集入库活动,而且她也签订了遗体捐献申请书。

  近年来,李建丽先后荣获“信阳市优秀志愿者”“首届潢川县道德模范”“信阳好人”称号,获评“河南省最美家庭”“第一届信阳市文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等。涓涓细流汇成海,十几年来,李建丽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公益爱心的旗帜,用一颗慈爱之心为孤贫孩子撑起一片蓝天。(来源:信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