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好家风 成就幸福家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刘 方 时间:2023-02-22

  在市政协工作的李晓磊同志,有一个崇尚文明、温馨和睦的三口之家。自组建家庭以来,他们一直相亲相爱、真情相处,爱岗敬业、遵纪守法,乐于助人、邻里和睦,谱写了一曲文明、健康的动人乐章,成为创建文明家庭的先进典型,被评为信阳市第二届市级文明家庭。

  李晓磊曾经是一名军人,参加工作15年来,无论从事什么工作,他始终坚持勤奋学习,忠于职守,以一颗对党和国家的赤子之心,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深受领导和同事的好评。2016年他从一航院转业到市政协工作,刚到政协时,领导安排他到调研室进行锻炼,负责文字材料工作。对于一名刚刚转岗的工科生来说,这无异于赶鸭子上架。他也曾为此苦恼过,但是很快他就调整好了心态,全身心地投入新的工作中。查资料、做笔记,虚心请教、不懂就问,在领导和同事的关心帮助下,迅速完成了从部队到地方工作的转变,出色完成了承担的各项任务,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肯定。

  “男女平等、家庭和睦、尊老爱幼”是他们家坚守的家规和家风,全家人互相尊重,互敬互爱。晚辈对长辈尊敬、孝顺;长辈对晚辈爱护、关爱,婆媳、姑嫂、翁婿关系十分融洽,是一个名符其实的和睦家庭。在对待邻里关系上,全家人能够善待左邻右舍,帮助他们排忧解难,邻里关系亲如弟兄,情同手足。在处理亲戚朋友的关系时,他们做到以礼相待、以诚相待,对待双方父母,都孝敬有加,非常关心老人的生活。李晓磊的父母不在信阳,由于工作关系,平时回去少,不能时刻进行照顾,他的妻子就叮嘱他要经常给老人打打电话,嘘寒问暖,聊天解闷,排遣他们的思念,一到节假日就督促带女儿一起回去多看看老人,并主动给老人买衣服、保健品、生活必需品,叮嘱老人多注意身体,劝他们乐观生活。他在家里也积极承担起女婿、丈夫、父亲的职责,孝敬老人、体贴妻子、关心女儿,双方老人逢人就夸自己找了个好女婿,娶了个好儿媳。

  为了使女儿能够更加健康地成长,李晓磊夫妇一方面洁身自爱,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品位,另一方面率先垂范,为女儿做出榜样。对物质生活追求淡泊、不慕新潮,提倡节约、不摆阔气,精打细算、用之有度。为女儿创造良好的成长氛围,家中大事小事,坚持民主原则、道德准绳、法治约束,努力做到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行。常常教育女儿,要尊重他人,礼让他人、关爱他人。他的岳母由于生病生活不能完全自理,自结婚起,他们就和岳父母住在一起生活。平时家中大事小事征询他们的意见,生活上给予无微不至的照顾,尊老敬老。在他们的潜移默化下,他们的女儿活泼可爱、聪明懂事,小小年纪就懂得为大人着想,暖心的行为、稚趣的言语,经常逗得大家哈哈大笑,一家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来源:信阳日报记者 谭台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