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金荣:用爱守护他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刘 方 时间:2023-02-09

  徐金荣十年如一日守护患病丈夫的事迹在当地被传为佳话。这个淳朴善良的农村妇女,家住罗山县周党镇龙镇村,她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一个幸福之家,2022年其家庭被评为信阳市文明家庭。

  互敬互爱是家庭和谐的基础,是家庭幸福的源泉。徐金荣原本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她和丈夫结婚二十多年,育有两个女儿,夫妻恩爱,子女孝顺。然而一次意外,让全家陷入困境。

  2012年5月,徐金荣的丈夫突发脑溢血住院,医生为其进行了开颅手术。手术成功挽救了他的生命,但他却丧失了劳动能力。为给丈夫看病,徐金荣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同时还欠下亲戚朋友的不少债。为了偿还债务,徐金荣一个人扛起了家庭的重担。

  2018年2月,丈夫旧病复发,让这个本就不幸的家庭雪上加霜。丈夫入院后,医生劝徐金荣放弃治疗。然而她异常坚定,坚持要进行手术。

  最终,徐金荣在手术室外等到了丈夫。可是出院后的他丧失意识、全身瘫痪。徐金荣没有后悔,她庆幸丈夫还在。为了照顾他,她不得不辞掉工作,全天候地守在丈夫的身边。丈夫虽然嘴能动,但由于没有意识,吃饭非常慢,徐金荣每次喂饭都要花费一两个小时;丈夫不能自主排便,徐金荣就用手帮助丈夫排便……十年来,在徐金荣的精心照料下,丈夫身上从来没有异味,没有生过褥疮。

  此外,徐金荣每天要抽大量的时间给丈夫按摩和做康复训练。虽然丈夫已经丧失意识不会说话,但多年来,夫妻俩有了默契,丈夫一个动作,徐金荣就能明白他的需求。如今孩子顺利工作了,有了互相帮忙,一家人的日子也好多了。

  在家庭遭遇灾难时,徐金荣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不离不弃,什么是患难与共的夫妻情,凝聚了强大的正能量,给他人树立了好榜样。(来源:信阳日报记者 马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