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好人】精益求精 追求卓越——访全国劳动模范、河南航天精工制造有限公司冷镦工余军伟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刘方 时间:2020-12-07

  “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见到习近平总书记,我的心情非常激动,感到无比自豪。我做的只是最普通的工作,却被国家授予这么高的荣誉!”昨日,全国劳动模范、河南航天精工制造有限公司冷镦工余军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

  余军伟是河南航天精工制造有限公司冷镦工、高级技师。10多年来,他扎根基层一线,专注于镦制加工工艺的研究,不断创新,精益求精,主动承担“急难重新”的科研生产任务,把每一份产品加工工艺“印”在自己的脑子里,把机制精湛的技艺融入产品的每一个环节,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工匠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航天基金奖、航天技术能手等称号。

  “能够获评全国劳动模范,对我来说是极大的鼓励和鞭策,荣誉越高,肩上的责任感也更重了。”初见余军伟,他的脸上洋溢着微笑,整个人显得精神十足。

  这些年,余军伟抱着立足本职、技能报国的理想,潜心钻研,先后承担了多项技术攻关项目,解决了多型号螺栓的头部成型不饱满缺陷和模具寿命短问题。他所承担的精益流水线上的唯一一个镦制工序的加工任务,经过多次革新改进,产品加工效率提升300%,合格率由之前的60%提高到100%。

  “在同事眼中,余军伟是不折不扣的‘工作狂人’和‘技能达人’,他不仅技能水平过硬,还待人真诚,为车间人人争当先进、人人争当劳模起到了良好的表率作用,为公司墩制能力的建设和发展贡献了力量。”提起余军伟,河南航天精工制造有限公司镦制车间主任历虎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

  面对众多荣誉与夸奖,余军伟没有骄傲自满。说起自己成功的秘诀,他坦言:“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吃得了苦,挑得起担,在谋求发展上求真务实,才能取得良好成绩。”

  对于劳模,余军伟有自己的理解:劳模是时代的楷模,劳模精神是一面引领发展的旗帜。作为全国劳动模范,一个人的优秀不是优秀,发挥劳模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周边的人一起优秀,这才是劳模的意义所在。

  “作为一名基层劳动者,今后我将珍惜党和人民给予的荣誉,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带领身边的人多学、多练、长技能,更好地为新时代发展作贡献,共同用智慧和汗水谱写‘中国梦·劳动美’的新篇章。”余军伟信心满怀地说。(来源: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保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