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好人】匠心熔铸青春 实干成就梦想 ——记全国劳动模范、安钢集团信阳钢铁有限责任公司1号高炉工长赵明柱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刘方 时间:2020-12-14

  熔铸矿石,是为了打造高质量的钢铁;熔铸青春,是为了更好地实现奋斗的人生价值。25年9100多个日日夜夜,他始终坚守初心,发扬工匠精神,用青春奋斗成就出彩人生,用创新创造书写新时代劳动者的传奇,他就是全国劳动模范、安钢集团信阳钢铁有限责任公司1号高炉工长赵明柱。

  赵明柱,1975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1995年,他从河南省冶金工业学校钢铁冶炼专业毕业被分配到安钢集团信阳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凭借着对钢铁事业的热爱,他扎根一线,刻苦钻研,像一匹不知疲倦的“战马”,逐步从一名普通的高炉操作工成长为高炉工长,在提高生产率、提升产品质量、技改扩能、节约降耗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曾获得河南省十大能工巧匠、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他研发的“高炉风口”技术还获得国家专利。

  “瞧,高炉旁这个亮点就是一个风口,是通过风口镜唯一能够看到高炉内部情况的一个观察点。”说起有关高炉的话题,赵明柱侃侃而谈,通常而言,运行状态中的高炉就像一个“黑匣子”,只有时时把脉、刻刻观察,严密监控高炉参数变化,采取有效调整措施,才能保持炉况稳定运行。

  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赵明柱时时以工匠精神鞭策自己,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甘于奉献。

  2007年,公司淘汰4座120立方米高炉,建设600立方米高炉,赵明柱第一时间进入筹备组,在高炉高温区冷却模式的改进上,坚持对原有设计进行改进,在炉腹、炉腰高温区采取开路循环冷却,确保足够的冷却强度,实现了600立方米高炉长周期稳定运行。

  2009年春节期间,公司1号高炉在焖炉开炉后炉况出现波动,赵明柱放弃休假,主动请缨,全身心投入工作,吃住在现场,连续奋战半个多月,经过反复调试,解决了炉缸堆积问题,高炉恢复正常工作。

  2014年,赵明柱牵头的1号高炉尝试模拟大高炉生产大矿批、大角度、大角差的攻关项目取得了很好的成绩,600立方米高炉最大矿批26吨至28吨,最大角度40度,最大角差3度,实现煤气利用率阶段性达到49%的国内先进水平,为公司高炉炉内操作提供了良好的技术理论支撑。

  在赵明柱眼里,能与1号高炉朝夕相处是件值得骄傲的事儿。最高兴的就是看到高炉顺稳、出铁顺利;最享受的就是对炉况发展趋势成功预判,提前干预保障高炉顺稳;最有成就感的就是沉下心、钻进去,顺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

  “老赵不仅技术过硬,还特别敬业。不管是工作,还是休息,他心里总惦记着高炉,把工作当成一种追求、一种生活方式。”1号高炉炉长贾建山告诉记者,多年来,赵明柱牢记“务实、奉献、创新、奋进”的老炼铁精神,把理想追求和业务学习放在自身建设的首位,无论工作多忙,都会挤时间学习钻研,不断增强自身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同事们都把他当成学习的好榜样。

  “我很敬佩赵师傅,他精于数据分析,乐于分享经验,让我们受益匪浅。”说起赵明柱,1号高炉炉外长沈阳竖起大拇指夸赞道,赵明柱为人正直谦和,刚进公司的大学生、新员工都喜欢找他学习请教,他也都会尽心尽力地去传授技能。跟着他学习的徒弟们进步飞快,很快就可以独立操作。

  “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的荣誉称号,我的心情非常激动。这是一个很高的荣誉,我不过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工人,可以获此殊荣、受到表彰,得益于公司给我提供的成长发展平台。荣誉不仅仅属于我个人,更属于信钢公司,属于千千万万的一线钢铁工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珍惜荣誉,做好传帮带,共同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作贡献。”赵明柱信心满满地说。(来源: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保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