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信阳好人”评选表彰活动正式启动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刘方 时间:2020-12-14

  今年初以来,全市各级各单位认真落实全市宣传部长会议安排部署,积极组织实施宣传思想工作“九大工程”,广泛开展了“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大力褒扬群众身边的凡人善举、平民英雄,信阳好人层出不穷。一年来,全市共发现收集好人好事线索16万余条,各级各单位共推荐“身边好人”550人,在全市引起了广泛反响和好评,取得了初步成效。为了真正评出具有好人特质、广大群众认可的“信阳好人”,信阳市委文明委决定开展2020年度“信阳好人”评选表彰活动。

  主办单位

  2020年度“信阳好人”评选表彰活动由市委文明委主办,中共市委宣传部、信阳市委文明办、信阳日报社、信阳广播电视台承办。

  选树标准

  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公民道德规范,在日常工作、生活和人际交往中品德高尚、事迹突出、群众公认且未发生违法违纪等问题。其主要事迹应符合下列标准之一:

  1. 助人为乐好人:充满爱心、乐善好施,长期主动无私帮助他人,积极参加公益事业,赢得群众高度赞誉。

  2. 见义勇为好人:秉持公平正义,弘扬社会正气,关键时刻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勇于维护国家、集体利益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产生重大社会影响。

  3. 诚实守信好人:在经济活动和社会生活中,始终坚持诚信为本、操守为重,以诚待人、以信取人,履约践诺、言行一致,具有很高的社会信誉和良好的守信形象。

  4. 敬业奉献好人:追求崇高职业理想,秉持认真负责的职业态度,甘于无私奉献,勇于创新创造,为国家和社会做出重大贡献,在本行业本领域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5. 孝老爱亲好人:注重家庭、注重家风、注重家教,孝敬父母、关爱子女、夫妻和睦,家庭关系和谐,在文明家庭建设中走在前列,群众广为颂扬。

  奖项设置

  2020年度“信阳好人”分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5个类别,共评选出50名“信阳好人”,50名“信阳好人提名奖”。同时,设最佳组织奖10个。

  评选流程

  1.初审筛选:2020年12月10日—12月20日。

  由市委文明办负责组织,按照分类审核、事迹优先、综合考量的原则,确定100名候选人进入投票环节。步骤为:由市委文明办汇总各县区委文明办和市直各单位上报候选人名单,综合市属新闻媒体、驻信新闻媒体宣传报道的好人好事,按职业与事迹类型分为5类(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遴选出事迹较为突出的20人(个),共计100名(个)候选人(或团体)。

  2.公众投票:2020年12月21日—12月31日

  在信阳文明网和文明信阳微信公众号组织开展网络投票。制作集中宣传100名候选人先进事迹的投票网页,投票选项包含每位候选人的姓名、性别、民族、年龄和工作单位。网络投票结果面向公众全程公开。

  3.综合评审:2021年1月上旬

  组织信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文明单位代表和工会、妇联、团委等部门组成综合评审组,根据候选人事迹和得票数,综合评审出最具人格感染力和道德影响力的“信阳好人”50人,“信阳好人提名奖”50人。

  4.研究确定获奖名单:2021年1月中旬

  (1)评审结果报市委文明委领导审示,最终确定2020年度“信阳好人”“信阳好人提名奖”获奖名单。

  (2)上述获奖名单在《信阳日报》、信阳广播电视台公示一周,接受群众监督评议。

  (3)经公示无异议的获奖名单,由市委文明委发文表彰。

  颁奖典礼

  (一)颁奖时间暂定2021年1月底或2月初。

  (二)颁奖嘉宾:市领导,各县区、市直各单位负责同志等;观众由市直各单位干部职工和各界群众代表组成。

  (三)颁奖典礼策划及实施由信阳广播电视台负责。

  宣传学习

  (一)制定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学习2020年度“信阳好人”活动的实施方案》,在全市迅速掀起学习、宣传“信阳好人”的热潮。

  (二)组织驻信和市属新闻媒体集中宣传报道“信阳好人”先进事迹。

  (三)协调县区党委、政府,组织动员社会力量,为有困难的“信阳好人”解决实际困难。年底组织开展文明单位慰问“信阳好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