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优良家风的传承者 我市两户家庭上榜“最美”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余晨 时间:2020-12-29

  近日,2020年第四季度河南省“最美家庭”名单揭晓。我市许秀青家庭、叶自武家庭斩获殊荣。

  本季度河南省“最美家庭”侧重于寻找具有家国情怀、爱岗敬业、孝老爱亲、教子有方的家庭。在上榜的50户最美家庭中,有的家庭30年如一日照顾退伍老兵,有的家庭把自家工厂卖掉义务办学,有的家庭重视教育培养了两位理科状元,有的家庭为新冠疫情做出了突出贡献。他们都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最美家庭的内涵,为广大家庭树立了榜样。

  许秀青家住新县田铺乡田铺大塆,一家六口,虽负巨债,却不畏困苦、努力奋斗,一家人勤劳、和睦、友爱,深得附近乡亲的好评。2012年,许秀青的丈夫韩启林骑摩托车发生车祸,巨额医疗费让这个本不太富裕的家庭欠下了外债。为了缓解家庭负担,儿子韩春和儿媳吕敏外出打工挣钱。许秀青在家一边照顾孙女,一边照顾受伤在家休养的丈夫。2014年,田铺大塆作为美丽乡村试点正式启动建设,许秀青带头对自家房屋进行了修缮,开办了田铺大塆第一家农家乐,取名“春临农家”,儿子、儿媳也都回来帮忙经营。在一家人的努力下,终于还清了所有外债,许秀青还获得了“最美田铺人创业示范奖”,她成了田铺乡创业示范的典型代表,先后获得河南省乡村出彩巧媳妇、信阳市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叶自武一家人紧跟新时代步伐,将“家庭梦”与“中国梦”紧密相连,倾情演绎家庭幸福和谐之歌,把普通、简单、平凡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和和美美。叶自武和妻子从成家那一天起,就互相约定,工作中取长补短,生活中互敬互谅。一路走来,他们始终用真情、真心、真诚磨合、感染和感动对方,工作上争做尽职尽责的践行者,抗疫期间还组成卡口执勤“夫妻”档。他们全家精心总结出“尊老以孝顺为先,爱妻以互敬为要,教子以勤奋为基,持家以俭朴为上,做事以诚信为诺,交友以真挚为本,处世以谦和为崇,报国以奉献为重”的家训,并认真践行,形成了互相理解、尊重、平等、谦和、关爱的文明家风。(来源:信阳晚报 程 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