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宏伟,你火场逆行的背影真帅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王菁菁 时间:2020-08-27

  如果发现火灾,作为普通人的你是否愿意去当逆行者?市档案馆工作人员熊宏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青年的勇敢和魄力。面对火灾,熊宏伟舍下已经有8个多月身孕的妻子,毅然冲进火场。尽管衣服和鞋都被烧坏,身上也多处烧伤,他却丝毫不在意,忍着疼痛告诉大家“不碍事”。

  8月26日上午,记者在市中心医院见到熊宏伟时,他正躺在病床上,神情平静,只有身上的多处烧伤,在诉说着火灾现场的凶险。

  “昨天晚上9时多,我和宏伟从外面散完步回来,发现后面那栋楼二楼有火光,宏伟很快意识到是火灾,就赶紧跑过去。刚走到楼下就听到有老人的呼救声,宏伟立即拿起灭火器冲了上去。”熊宏伟的妻子窦豆告诉记者,着火地点是北京商场吉祥小区一居民楼二楼的厨房,当时屋内还有一位老人,事发后也被大家成功救出。“宏伟上去后,我就跑去喊保安。宏伟被人扶下来的时候,衣服、鞋都烧破了,身上也有多处烧伤,就拨打了120。”窦豆回忆道。

  “火灾发生时我正在看电视,闻到一股呛人的煳味,才意识到不对劲,后来发现是我家楼下着火了,就赶紧呼救。小熊带着灭火器第一个赶来,在救火过程中他被烧伤了,还一不小心踩空楼梯从二楼滚了下来。”家住火灾现场楼上的王长全老人说,“小伙子真不错,都受伤了还一个劲儿地对我们说‘不碍事’。”

  “火灾发生后,小熊第一个冲到现场,随后家住楼上的张辉和杨濮也赶下来救火。着火的地方离燃气管道很近,幸好扑灭得及时,不然后果不堪设想。他们奋不顾身救火的行为,体现了青年的担当,是大家学习的好榜样。”北京商场吉祥小区消防安全负责人杨伟民对记者说。

  “25日晚上接诊的时候,创面遍布熊宏伟的四肢和腹部。除了烧伤之外,创面污染也比较严重。我们赶紧对创面进行清理,诊断上有10%左右的烧伤面积,深度诊断上有二度和三度烧伤。”26日上午,市中心医院烧伤整形科副主任时波告诉记者,考虑到要尽量减少感染机会,需要一个安静的休息环境,医院给熊宏伟换了病房。“后期治疗中我们会尽量减少感染、减少疤痕,尽量减轻此次烧伤对熊宏伟的影响,尽最大努力让救火英雄早日康复。”

  “宏伟冲上去救火,我在下面等待的时候还是挺焦急的,因为听着上面的呼救声,感觉情况比较严重,但没想到他会受伤。”尽管熊宏伟多处烧伤,但窦豆表示,“对他的行为我是肯定的,遇到这种情况不管怎么样都是要上去救火救人的。”

  “感谢大家挺身而出,尤其是小熊。当时家里就我老伴一个人,幸亏大家及时相救。”张智慧老人告诉记者,老伴有糖尿病、轻微脑梗等疾病,行动不方便。说到熊宏伟,老人哽咽了,眼泪止不住地流。“心里又感激又难受,感激大家来救火,小熊受伤我很难受,希望他早日康复。”张智慧急切地说。

  据了解,熊宏伟是市档案馆档案管理保护科工作人员,在平时工作中任劳任怨,勤勤恳恳,接待查档群众耐心细致。在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期间,他一边照顾怀孕8个多月的妻子,一边在单位加班加点完成相关创建任务,同时还负责单位网报资料上传工作,得到领导、同事和群众的一致好评。(来源:信阳日报 韩 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