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好邻居 勇救落水者 我市固始县徐集乡两位村民激流中救人获赞“侠之双雄”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王菁菁 时间:2020-07-14

  “救人啊,有人被水冲走了!”“奎弟,赶快跟我一起去救人,对面丰港乡地界有人掉河里了。”这是几天前,在固始县发生的惊心动魄一幕。

  当天,徐集乡贾庙村竹台村民组农民石明奎、高长明,面对奔腾的泉河河水,义无反顾地冲入激流,成功将一名落水青年从死亡边缘救了上来。连日来,他们的善举被人们交口称赞,纷纷称他们为“侠之双雄”。7月3日天气放晴。下午3点多,刚跨出家门准备下地干活的石明奎听见邻居高长明声嘶力竭地喊他去救人。石明奎应了声“好”,便扔下手中的家什,顺手抄起房檐下的一把铁锹,与拿着一根竹竿的高长明飞速冲下堤坡。

  石明奎、高长明蹚过齐腰的深水,穿过荻草,艰难地来到高长明平时捕虾用的小铁船边,剪断绳索后翻身上船。石明奎奋力用铁锹猛划,高长明用竹竿掌舵撑船,他们竭尽全力向落水者的方向追去。

  远远望去,落水者顺流而下、一沉一浮,闻讯而来的两岸群众齐声呐喊:“坚持啊!船快到了!再划快点!”小船颠簸起伏,随时都有被激流掀翻的危险,可高长明和石明奎的心里只有“救人”二字,他们不顾一切地向前划。10米,5米,1米……足足追了300多米时,见落水者的头发再次浮出水面,石明奎乘势快速抓住其头发和一只手,高长明见状,快速把船划到浅滩处,将落水人夏雨拖上船,送到了岸边。可是,还没等石明奎和高长明喘口气,又听上游有人大喊:“快,这里还有个落水的!”原来,夏雨等4个90后是陈淋子镇人,他们结伴到此游玩。夏雨失足落水后,其同伴台某某情急之下下去施救,没想到身体被茂密的水花生缠住,不见了踪影。石明奎、高长明二话没说,立即吃力地将船往上游划,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到达人们所指的地点,但因水深、水急,小船难以停留,搜救了半个钟头也未见落水者。直到晚上10点30分,消防人员经过几个小时的搜救,才从水花生草下搜索到了台某某,但人早已没有生命体征。

  救人者高长明和石明奎是邻居。问到水中救人的事,65岁的高长明显得很平静,“当天午休后出来乘凉,听见河对面喊救命,啥也没想,就和明奎一块去救人了。如果迟到几秒钟,夏雨就救不上来了。”“不能眼见着人被大水冲走啊,一心想着救人,根本没考虑有可能翻船。”年近半百的石明奎说。

  “我们将结合正在开展的‘乡村光荣榜’人物宣传选树活动,对石明奎、高长明见义勇为事迹进行大力宣传表彰,用身边典型引导农民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为推动乡风文明建设提供榜样支撑和道德力量。”徐集乡党委书记胡伟说。(来源:信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