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明星:我以我血献爱心

来源:信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斯达 王菁菁 时间:2020-01-20

  道德模范是奋斗的前行者、社会的引领者。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公民道德建设示范工程,培育选树一批道德典型,引领新风气,传递正能量。全市先后有11人次荣获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6人次被评为河南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20人荣登“中国好人榜”,33人荣登“河南好人榜”。

  为持续深化道德建设,推进文明城市创建,2019年,市委文明委举行了第四届信阳市道德模范和“信阳好人”评选活动,共评选出10名道德模范和32名“信阳好人”。今日始,将陆续刊发第四届信阳市助人为乐模范肖明星、黄琪龙,见义勇为模范李守发、汪旺,诚实守信模范刘祥国,敬业奉献模范朱天珍、李欣家、程书华,孝老爱亲模范李本丽、陈凤英等10人的主要事迹,与读者一起感受崇德向善的时代强音,体味那一份别样的感动。

  肖明星是平桥区明港供销社的一名普通下岗职工、信阳市无偿献血状元。他坚持无偿献血19年,捐献血液499次100600毫升,5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和很多人一样,肖明星2001年的第一次献血是为了完成单位的“指标”。没想到从此与献血结下了不解之缘。2006年,当得知血小板需求量很大时,他成为全市第一批血小板捐献者。然而,捐献血小板不但耗时长,而且必须到市中心血站才能采集。肖明星家住明港镇,来回有近百公里的路程。那个时候,单位效益低,每月只有不到百元的工资。为省下1块多钱的车票差价,他每次都是早早起床,从明港坐火车赶到信阳。

  19个寒来暑往,肖明星每年捐献血小板都在10次以上,多者近20次。下岗后,他当过司机,做过买卖,如今是一名萤石公司的业务员。无论干什么,有一件事却雷打不动:献血间隔时间一到,他都会准时出现在血站机采室。而血站一旦有了用血难处,往往最先想到的,也是肖明星。

  有一年临近春节时,连续数天大雾弥漫,能见度很低,血站A型血小板告急。机采室护士再次拨通了肖明星的电话,想着他怎么也得等到云开雾散时才能从50公里外赶来。出人意料的是,第二天早晨一上班,肖明星就等在了机采室门口。

  有一次肖明星到血站来献血,得知有个病人急需AB型血小板,他立即打电话让同血型的妻子宁义丽包车从明港赶来。夫妻俩同时捐献血小板的画面,让血站工作人员至今仍感动不已。

  肖明星出名,还有另外一个原因。

  肖明星还是血站的义务宣传员,经他动员长期坚持献血的不下百人。他逢人就说献血的好处。在明港,被他说动的人,第一次到血站都是他带路。只要人家一打电话,无论他在干啥,都先放下。前几年他家买了一辆小汽车之后,谁要说去献血,他就既当向导,又当司机。亲戚、同学、朋友、邻居,哪怕是素不相识的路人,都是肖明星“游说”的对象,很多人都成了“铁杆”献血者:明港镇建筑公司经理夏玉山2010年以来,定期捐献血小板,已成为固定献血者;邢集镇尖山村村委会主任吴恒发为献血翻山越岭,不辞劳苦……

  2014年4月5日,是肖明星的儿子18岁生日。那天,肖明星带着妻儿,一家3口一起捐献了血小板。儿子说,这是他得到的最好成人礼。

  53岁的肖明星看上去比同龄人年轻了许多,他把这归功于无偿献血。他说:“我不喝酒,不抽烟,爱好就是献血。自己的血能用在更多人身上,心里敞亮!”(信阳日报)